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行业2016年度投资策略:布局“十三五”,看好土壤修复、市政污水、秸秆发电
内容摘要
  15年以来,板块行情表现平淡,但基本面相对强势。考虑今年相对错配的行情以及明年十三五规划带动,我们看好明年板块表现,看好土壤修复、市政污水和秸秆发电子领域,建议优选有动力的地方性公司和技术、管理实力雄厚的公司。

  行情表现平淡,基本面表现靓丽,政策稳步推进。截止12月1日,环保板块上涨38.44%,跑输创业板51.84%,在所有行业中排名居中。表现最好的子板块为监测,最差的为水务板块。板块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优于创业板,净利润增速20.05%,主要原因为权重较大的水处理领域毛利率水平的提升。

  政策层面,15年涉及顶层设计和制度完善的政策较多,为后续加速发展奠定基础,其中,水处理板块政策倾斜力度较大。

  配置高景气度子领域,优选有动力的地方性公司和技术.管理实力雄厚的公司。”十二五“期间环保行业增速约10%,预计“十三五”增速在15%—20%。

  我们看好未来五年8—10万亿投资的落实,建议配置爆发性强的土壤修复领域,投资确定性高的市政污水领域和政府扶持力度大的秸秆发电领域,优选动力较强的地方性标的和技术与管理水平优异的标的。

  土壤修复行业有望迎来爆发,模式和技术突破至关重要。我国土壤修复超标率达16.1%.随着行业规范的形成以及“土十条”政策的出台,行业有望爆发,存量空间近10万亿。我们认为场地修复、耕地修复市场先行释放,“十三五”期间有望达到7869亿投资空间。模式上,场地修复发展依靠土地开发或流转模式,耕地修复有望从政府投资拓宽至专项基金投资。技术上,行业有望从单一的技术向联合技术发展。投资标的上,推荐永清环保。

  市政污水处理投资确定性高,PPP趋势下把握盈利核心因素。从政策大力推广和政府PPP示范项目来看,未来五年市政污水投资确定性高,主要包含城镇污水厂提标、河道治理与农村污水治理,共计约6079亿空间。PPP仍然为主要的发展模式,我们认为应从订单质量和公司水平两方面把握真正能给公司带来盈利的机会。投资标的上,推荐巴安水务和渤海股份。

  秸秆发电行业发展空间广阔,行业格局突变在即。农林生物质可利用资源丰富、政策大力扶持,秸秆发电行业未来五年千亿建设空间,增速约20%。由于盈利水平分化,行业呈现“国退民进”现象,我们认为能够率先在盈利上突破的民营企业市占率有望提升。投资标的上,推荐长青集团。

  风险提示:政策出台低于预期、政策落实不及预期、项目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