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并购宜租车联网,转型新兴商业服务行业,有效增厚公司业绩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1)公司拟发行股份112,951,807股,购买资产预估值为15亿元的易乘投资持有的宜租车联网100%股权(每股价格为13.28元)。2)公司拟向6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105,421,683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3.28元,募集资金1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于拓展互联网专车平台业务的新购置、信息系统建设和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和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股本将增加218,373,490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55.07%。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黄茂如变更为张振新,张振新及其一致行动人易乘投资、利群合计持股占完成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42.74%。本次发行股份的锁定期为36个月,发行价溢价7.1%,短期有利于股价稳定。此外,此次交易公司没有对零售业务进行安排,不排除未来三年内置出百货零售相关资产的可能。

  支撑评级的要点

  商业模式由传统的商业服务转型为新型商业服务模式:由于近几年公司受到宏观经济低迷、电商冲击等影响,收入增长乏力,且缺乏持续盈利能力,收购宜租车联网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盈利能力较强的围绕汽车租赁业务为基础,覆盖从车辆采购到处置全生命周期闭环式服务的车联网业。宜车租赁的租赁业务已覆盖至全国的27个重点城市,拥有专业的司机行为分析和先进车队实时定位、监控调度管理等技术系统,并依托车联网来为客户提供出行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新业务的注入,将有效帮助公司完成从传统零售业务的转型。

  宜租车联网致力于成为一个依托来为客户提供管理出行综合解决方案的O2O服务平台。公司现有自营车辆2192台,拥有专业的司机行为分析和先进车队实时定位、监控调度管理等技术系统,业务范围覆盖全国27个城市。公司主要为企事业单位,包括互联网专车平台,提供车联网管理及技术研发、车辆租赁加盟商服务司机招聘、管理、培训和二手车评估鉴定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以2015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宜租车联网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4,217.71万元,宜租车联网100%股权预估值约为15亿元,增值约115,782.29万元,增值率约338.37%,增值率较高。这是公司公司溢价发行的主要原因。易租车联网公司估计公司2016-18年净利润为1.18亿元、1.71亿元和2.27亿元。将有效增厚公司业绩。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零售业务持续侵蚀利润。

  估值

  公司收购完成后,主营业务将由传统商业零售业务转变为依托车辆移动工具通过互联网功能进行机构客户和终端消费者服务的新兴商业服务业务。此次业务转型可使公司享有较高的估值溢价,假设易租车联网于2016年合并报表,股本增发也于2016年完成,我们预计2015-17年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0.4、0.01和0.252元(原为-0.9、-0.7和-0.4元)维持目标价20.50元/股,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