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外延技术合作等寻求落地焊接机器人本体
内容摘要
  事件:我们于12月16日实地调研瑞凌股份,与公司领导做深入交流,现整理归纳如下,以飨读者。

  以外延技术合作等形式落地焊接机器人本体。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逆变焊割设备供应商,在焊接工艺技术方面具有深厚的积淀,将凭借焊接工艺技术优势实施系统集成。

  未来公司在焊接自动化方面将着重落地焊接机器人本体,考虑主要采取外延或技术合作等方式。同时,公司也将积极寻求给其他公司的机器人工作站提供配套的焊接电源。

  高端焊接设备将是未来产业整合重点。目前公司已是国内逆变焊割设备市场占有率第一,但在高端焊接设备产品方面仍有所不足,未来高端焊接设备将作为产业整合重点考虑对象。

  逆变焊割设备业务景气度低于去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今年公司逆变焊割设备业务景气度低于去年。目前公司产品库存维持在1.5~2个月销售所需。

  逆变焊割设备海外景气度好于国内,致使海外收入占比有所提升。2014年公司海外收入占比,今年海外市场景气度好于国内,使海外收入占比有所提升。其中,海外市场以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占比相对较高。未来公司仍将以自主品牌为主开拓海外市场。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收入分别为5.79亿、6.37亿和7.33亿;净利润分别为1.01亿、1.12亿和1.28亿,同比增长-8.01%、10.00%和15.00%;EPS分别为0.22元、0.25元和0.28元。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16元,对应2016年P/E64倍。

  风险提示:焊接机器人布局低于预期;焊割设备销售低于预期;产业整合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