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有色行业年度策略报告:新平衡新机遇
内容摘要
  2016年有色投资主线把握基本面预期差与转型经济新材料机遇。

  新能源汽车点燃锂业激情。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超预期,全年产量有望超30万辆,新能源汽车锂电需求占比显著提升;上游锂矿资源高度集中,2016年上半年前几无新增供给。行业供需格局向好,资源类企业加速向锂盐加工环节盈利渗透。看好标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众和股份、正海磁材。

  核电堆芯关键材料国产化肩负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重任。随着海外项目的开拓,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迎来重要拐点。近年来核电国产化率稳步提升,但其“心脏”核电堆芯关键材料尚未实现国产化。我们认为核电堆芯材料的国产化作为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前提,值得大力关注。推荐标的西部材料。

  非晶带材将成为配电端重要节能绿色材料。非晶合金拥有制造节能和应用节能两大特性,以其优异的电磁性能能够显著降低电机铁耗,提高电机效率,是工业领域重要节能材料。变压器的高效节能化将是未来主要发展趋势,今年来政策扶持力度显著加大。非晶带材需求将迎来高速增长期。看好标的安泰科技。

  交通工具轻量化趋势,带来轻型合金投资机会(铝合金、钛合金)。节能减排要求趋严助推车身轻量化。同时由于受到电池重量及电池续航里程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较传统汽车更迫切需要车身减重,而铝合金车身材料的应用正好满足了新能源汽车减重的要求。C919总装下线及空军三代机装备盛宴开启中期航空钛材新希望,看好标的:宝钛股份,建议关注亚太科技、云海金属。

  2016年供给侧改革有望加速行业过剩产能出清,加息靴子落地解除短期金属价格制约因素。目前有色金属价格和行业盈利水平均处于低谷,整体持仓比例相对较低,行业边际盈利弹性和配置弹性较大,上调行业评级至“强于大市”。

  主要风险因素: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供给端收缩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