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险资频繁举牌,关注交运低估值高分红和壳资源公司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期,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频繁举牌,尤其是宝能系举牌万科,引发市场强烈反应。门口的“野蛮人”离我们还有多远?

  评论

  从交运研究的角度来分析举牌影响,有两个维度:(1)关注低估值高分红的公司。如果保险公司在蓝筹股上的集中持股比例达到监管设定的上限40%,其他资产类型投资收益率约为4%,那么,保险公司只有投资市盈率持续低于10倍的上市公司,才能覆盖资金成本。保险公司会重点关注盈利能力强、现金流相对稳定、PE倍数低的上市公司,而处于行业周期底部的龙头公司更有可能得到保险资金的青睐。(2)关注壳资源公司。一些市值较小、盈利能力较差的上市公司,在已被保险资金举牌的案例中也不乏个案。举牌这类上市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保险公司看中了这类公司的壳资源,未来可能借助保险公司的优势资源,存在一定资本运作的可能。

  关注低估值高分红的公司:宁沪高速、上海机场、大秦铁路。

  (1)宁沪高速:2015年近30亿净利润,ROE14%,PE为15倍,分红比例70%以上,针对当前股价,2015年股息率为5%,保守估计业绩增长10%。

  (2)上海机场:2015年25亿净利润,未来3年业绩复合增速至少15%,ROE为13%,PE为20倍。每年20多亿现金流增加额,迪斯尼带动客流和货流。

  (3)大秦铁路:每年净利润140亿元,销售净利率26%。每年账上现金流100亿元左右。每股EPS为0.96元,分红比例50%,对应当前股价股息收益率为5.5%,未来公司可能会加大分红比例。如果分红比例提升到70%,公司股息收益率将达到近8%,如果每年股价上涨10%,每年有近20%的稳健收益。公司目前PE估值仅为9倍,ROE为16%。同时公司作为铁总最重要的投融资平台之一,铁总层面预计将有更多资产注入。预计2015年运量4亿吨左右,2016年大秦线运量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从国际铁路公司横向对比分析来看,公司PE能达到20倍,大秦铁路被低估,可作为大型保险资金配置的重要标的。

  关注壳资源公司:艾迪西、华贸物流、*ST中昌、中海海盛。

  (1)艾迪西:民营快递第一股申通快递借壳上市,承诺2016年净利润11.7亿,对应EPS为0.73元,对应中位数市值为500亿元,建议投资者40元以下开板买入。

  (2)华贸物流:传统货代企业,以13倍PE收购中特物流,实现华丽转身,进入特种物流领域,建议买入。

  (3)*ST中昌:并购数字营销企业博雅科技,转型数字营销,承诺净利润4000万,对市值是极大的提升。

  (4)中海海盛:海盛国资壳资源易主已成定局,或转型医疗、保险等新产业。中海海盛向览海集团旗下览海上寿转让14.11%的股权,成本价12.55元/股,同时集团旗下上海人寿通过七次增持,持有比例达到3.16%,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公司拟以6.85元/股向上海览海投资定向增发29197万股,收购完成后,览海集团通过三家公司间接控制公司44.60%的股权。原有干散货资产或剥离,原有干散货船队资产残值在25亿左右,不具备继续经营的能力,未来大概率通过出让等方式获取现金。受让方览海集团实力雄厚,未来转型方向或为医疗及保险。览海集团是上海崇明县地区重要的民营企业,主要业务覆盖股权投资、医疗(览海上寿)、保险(上海人寿),其中医疗、保险等相关资产注入预期强烈。将以海盛作为医疗产业发展平台,向医疗设备、器械租赁、医疗服务等相关领域进行拓展。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险资频繁举牌,或对市场风格带来影响,关注交运里的低估值高分红公司,宁沪高速、上海机场、大秦铁路,和壳资源公司,艾迪西、华贸物流、*ST中昌、中海海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