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专题研究:科创板终至,创投、产业园喜迎春天
内容摘要
  媒体报道,上海股交中心科创板将于12月28日开板。“科创板”定位为服务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张江高科、华夏幸福、城投控股显著直接受益,此外已经或今后可能参与直投孵化、园区开发的北京城建、上实、招商局蛇口、天健等相关个股也将受益。

  投资要点:

  服务“双创”、“科创中心”建设,“科创板”如期而至。即将由上海股交中心推出的“科创板”,主要对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设置和引入符合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需求的挂牌条件、审核机制、交易方式、融资工具等制度安排,并推动建立与战略新兴板等其他多层次资本市场间的对接机制。一方面,通过这个平台令中小企业容易或得直接融资的机会,另一方面,为创业投资提供退出实现增值的通道,帮劣资本完成循环。习总提出上海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科创板的推出,是“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部分,将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科技园区与高科技公司提供长期政策支持。在时代呼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下,鼓励创新、服务创业、孵化新经济,对我国经济转型、仍高速增长到有质量的增长过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部分地产公司早有布局产业孵化和产业运营。在传统以拿地、开发、销售赚取土地增值收益及差价的高收益趋势下行难以持续之前,部分地产公司早已布局新兴产业,包括为新兴产业创造载体的产业园区开发不运营、直接的PE投融资加速孵化等。

  推荐标的:1)张江高科:科创板第三股东(持股23.25%),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落址张江高科核心园区,首批挂牌企业来自张江高科技园区;转型“科技投行”,合计VC+天使投资约32.6亿元;2)华夏幸福:打造“产业新城”吸引产业集聚,与多行业多企业和研究机构进行合作,通过孵化器、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等帮劣新兴产业的成长;已规划52个具有明确产业属性的产业园,16年将达200个;3)城投控股:股权投资屡创佳绩,母公司深化国企改革将配合打造市场化资产管理集团,此外公司旗下诚鼎基金规模已超过82亿元,累计投资额超44亿元;4)北京城建:已经和持续关注PE投资项目,参股30%的中科招商创投基金累计投资超3亿、累计退出超13亿元;5)上实发展:与柯罗尼新扬子基金合作打造WE+联合办公生态圈,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及创业服务;6)招商局蛇口控股:自贸区建设吸引高技术企业入驻,原招商地产早已布局产业地产;7)天健集团:南山科技大厦定位综合性中小型企业办公地、绿色科技研发基地,转型园区开发,未来打造软件园、汽车产业园等,介入漕河泾上海产业园区。

  风险提示:科创板推行进度不及预期,融资环境低迷,创业企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