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并购转型成功,掘金二胎政策红利
内容摘要
  大集团大并购战略,转型之路顺畅:为降低抗感染药品的业务比重,公司先后收购海力生制药、杭州保灵集团、恩氏基因等企业,打造出覆盖孕妇保健、儿童用药、基因保存等多领域产业格局。仟源医药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总营业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3.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29万元,同比下降3.45%。2015H1泌尿系统药物、保健食品、儿童用药三块业务实现营收及毛利合计分别为1.21亿元、9476万元,营收及毛利分别占比39%、45.8%,公司已实现业务转型。

  抗感染药物业务毛利稳定提升,泌尿系统特色药物业绩突出:公司将美诺西林钠舒巴坦钠毛利率较高的青霉素复方制剂推进医院的策略已获得成功。2013-2014公司抗感染药物的毛利率上升稳定至62-65%,2014年抗感染药物板块销售收入稳定在2.1亿元。2014年公司以盐酸坦洛新缓释胶囊和磷霉素氨丁三醇散为主的泌尿系统药物销售额占总销售收入的20%,达1.3亿元。仟源医药的磷霉素氨丁三醇散市场份额约为69%,市场竞争优势明显。

  掘金二胎政策红利,并购进入孕妇、儿童健康业务:公司先后收购海力生制药、杭州保灵集团、恩氏基因等企业,打造出覆盖孕妇保健、儿童用药、基因保存等多领域产业格局。2014年浙江海力生制药、杭州保灵集团(包括杭州澳医保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1.74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744万元、1618万元。伴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实,公司以维生素AD滴剂、保灵孕宝口服液等重点品种为基础,发展妇幼健康产业,基因保存和环境污染物检测成为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在完成系列收购后,公司原有业务基础上布局孕婴保健产品及技术服务领域,能够为孕产妇及婴幼儿提供从孕期到婴幼儿期的全套健康解决方案。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23、0.26、0.31,对应PE为148.9倍、128.9倍、111.1倍,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首次)。

  风险提示:

  (1)公司治理结构风险;(2)市场激烈竞争导致产品降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