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年度策略:聚焦制造2025,掘金新装备大浪潮
内容摘要
  经济仍在寻底,需求侧弹性小,供给侧改革至关重要。

  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和重化工业末期,经济潜在增速趋势下移,目前实体经济仍处于寻底过程中,传统行业需求端弹性不大,供给侧改革将至关重要,一是机械很多属于中间品,单存依靠投资传导模式弹性有限,行业产能能否有效收缩?二是有利于提升社会效率,代表未来方向的新设备将得到极大发展。

  新设备持续演绎,军工、智能制造、核心设备国产化等亮点纷呈。

  《中国制造2025》出台,这指明了未来十年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其中军工、工业4.0、核心设备国产化、信息技术是几大亮点。

  军改之后将发生很多变化,主战装备列装需要重视空天一体战争,尤其是国防信息化等;资产证券化需要关注证券化率较低的军工集团,优选确定性;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民参军的阶段性弹性比较大。

  智能制造持续演绎,中期没有天花板的行业,工业机器人需要优选赛马,系统集成商竞争加剧,行业面临洗牌,软硬结合才能胜出,另外智能物流也显示出板块独特性。服务机器人方兴未艾,还属于选赛道阶段,有望成为像PC一样的消费品,但行业兴起需要看到两个条件:国外产品爆款销售及国内商业模式成型。

  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和后市场,主要是高铁和核电,后续铁路设备板块的驱动因素集中于两个方面:海外进展顺利带来估值的提升、以及动车组整车招标和零部件国产化加速。未来内陆核电重启及走向海外将为我国核电装备带来万亿市场,核电装备企业的高估值将被消化,并迎来一轮快速增长,核电后市场启动,将带来数倍于装备的市场。

  传统行业未见星光,关注国企改革受益股及传统公司转型并购。

  目前传统机械下游减速明显,行业过剩产能仍较大,缓慢出清,预计资产负债表持续修正之中,风格切换或者转型可能带来股价弹性。

  国企改革将持续推进,我们建议关注两种类型,(1)已经改革的国企关注是否转型新兴产业及后续资本运作;(2)尚未改革的国企重点关注改革的确定性,尤其是关注大集团小公司类型的标的。

  注册制推出以及经济基本面持续下行双重推动下,16年机械小市值公司的转型并购等将会呈现加快趋势,自下而上机会将明显增加。

  16年是主题投资黄金时期,军工、工业4.0、智能物流、无人机等。

  流动性充裕和经济基本面下行叠加,明年板块主题投资机会将很多,表现出明显的beta,军工、工业4.0、无人机、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是未来方向,符合时代背景主题,将会持续演绎。

  风险提示:我国经济放缓超预期,新兴转型企业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