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具养老全产业链布局潜质,利百健受益于医疗美容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主营纺织品和发制品,转型医疗大健康领域。主营业务为发制品和纺织服装出口,发制品业务为本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贡献主要来源。公司发制品出口业务受国外需求低迷影响,业绩增长有限,纺织业务出口出现下降。公司转型势在必行,积极布局医疗大健康领域。与日本长乐合作,布局轻资产模式养老服务,收购利百健SVF技术,布局医疗器械产品领域。

  具有养老全产业链布局潜质和受益良好的政策环境。养老核心重在服务,联手长乐控股,输入日式养老人性化的产品与服务,借助长乐控股齐全资质(养老院、老年健身、老年食品、上门老年服务以及老年保险业),以及对接股东的优良的医疗资源、政府资源背景和依托养老机构的运营经验,公司凭借“先发优势+医疗资源+政府资源背景+日式人性化养老”多重优势,在承接多样的养老服务,将具有先发优势,一旦掌控老人资源,具全产业链布局前提条件。且公司有望受益于青岛市良好的政策环境,借机巩固先发优势。

  利百健SVF技术医用治疗和医学美容应用空间广阔。公司利百健技术优化SVF的提取过程,降低污染的可能性和增加一次性提取的SVF的量,非常有利于在美容整形医院和医疗机构推广应用。我国医疗美容服务量预计市场2016年780万例,2018年达到1020万例。按照国际美容整形外科的报告自体脂肪填充手术占总医疗美容总例数的比例约4.5%,2016年约为35万例,2018年中国自体脂肪填充的市场容量约为50万例。整形美容市场的不断扩容和自体脂肪移植的接受度的不断提高,利百健SVF技术应用空间广阔。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主营纺织品、发制品业务经营较为稳定。公司联手长乐控股,输入日式人性化养老,加上股东的优良的医疗资源和养老机构的运营经验。公司在承接多样的养老服务,具有先发优势,极具养老全产业链布局潜质。同时,利百健SVF技术减少脂肪组织和提取物在空气中的暴露机会和接触机会,降低污染。简化操作转移步骤,更易于掌握和普及,医用治疗和医学美容应用空间广阔。看好公司布局健康领域的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17元、0.30元和0.45元。对应的市盈率估值分别为136倍、78倍和52倍。维持“买入”级别。

  风险提示:1)行业发展不及预期;2)利百健SVF技术推进不及预期;3)与日本长乐合作不确定性;4)发制品、纺织品业绩不确定性;5)行业政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