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2016年专题报告:行业公司专题报告:迪斯尼开园在即,旅游出行增添核动力
内容摘要
  行业策略:上海迪斯尼将于2016年6月开园,预计2016下半年将迎来600万旅客,2017年将有1300万旅客。未来10年随着二三期工程建设完工,预计上海迪斯尼乐园将每年迎来5000万旅客,源源不断的客流将为长三角地区包括交通物流行业在内的行业带来持续性提振。

  推荐组合:我们推荐受益于迪斯尼的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东方航空,上海机场,锦江投资,锦江股份和华贸物流。

  行业观点

  迪斯尼创造了众多经典卡通形象,强大品牌号召力无与伦比:迪斯尼市值达到1750亿美元,收入主要来自媒体网络、乐园及度假区(收入占比为31%)、和影视娱乐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使其主题公园收入2015年达到162亿美元,游客重游率达到60%以上。过去5年迪斯尼公司的净利润复合增速达到17%。深入人心和经久不衰的品牌,富有创造力的主题公园模式,使迪斯尼引领世界创新服务业潮流,上海迪斯尼万众期待。

  上海迪斯尼作为中国大陆首个迪斯尼乐园,面积亚洲最大:迪斯尼在全球目前有6个主题公园,美国2个,欧洲1个,亚洲3个。上海迪斯尼园区占地面积是东京迪斯尼的2倍,香港迪斯尼的3倍,背靠国内广阔腹地和强大人口基数,将成为游客最多的迪斯尼乐园,预计于2016年6月初正式开园纳客。上海迪斯尼乐园由华特迪斯尼公司与上海申迪集团共同投资,设立两家业主公司和一家管理公司。管理公司中,迪斯尼持有70%股份。

  娱乐消费升级,长三角发达的立体交通体系将吸引海量客源:伴随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旅游娱乐消费升级需求迫切,我国第三产业占比在过去30年中由29.3%上升至48.1%。背靠富裕的江浙腹地,上海的航空枢纽网络与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连接全国50多个干线城市,上海迪斯尼将产生强大的集聚效应。从东京迪斯尼的经验来看,18-39岁的新生代年龄层是迪斯尼的主要客源,而国内每年高中和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2000万以上,是未来迪斯尼旅游消费极具潜力的客源。

  上海迪斯尼乐园将为包括交运物流等行业的增长带来核动力:类比东京迪斯尼,预计上海迪斯尼2016年下半年接待600万游客,2017年有望达到1300万人次,中期有望达到3000万人次。2010年世博会,上海市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业GDP为834亿元,同比增长31.4%,长三角地区旅游人次同比增长30.1%,对经济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预计迪斯尼效应,航空旅客增量将在500-800万之间,长途客运量提升8%以上。上海迪斯尼将带来长期稳定增长的客流,给旅游、酒店、航空、机场、出租车、物流等企业带来长期增长动力。

  风险提示

  迪斯尼开园进度不达预期,突发传染疾病和地区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