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定增收购新生源,高业绩预期进入CRO行业
内容摘要
  定增收购上海生源,转型进入CRO行业:亚太药业公布13.25亿元的定增方案。公司计划以每股20.71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400万股,锁定期三年,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上海新生源100%的股权及上海新生源的两个CRO相关业务的建设。陈尧根家族、上海新生源控制人任军夫妇分别计划认购8.8亿元、1.78亿元。2014年上海新生源营收2.53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4960万元,任军承诺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分别实现年度净利润不少于8500万元、1.06亿元、1.33亿元和1.66亿元,对应2015年对应净利润同比增速不低于82.8%。亚太药业进入CRO行业有良好发展预期。

  国内CRO市场扩容,中国CRO企业极具发展前景:受益国内成本优势及医药研发旺盛需求,国内CRO市场扩容迅速。预计2015年中国CRO市场将达到379亿美元规模,其中临床前CRO市场是整体CRO市场的43%左右,未来CRO市场规模增速将保持在约20%。药明康德、睿智化学、泰格医药、博济医药等CRO企业依托细分领域优势,拓展CRO综合业务能力。

  政产医研结合,借助GRDP管理优势,依托产业园发展CRO服务业务:临床前研究服务和临床研究阶段服务业务是上海新生源的两大主营业务,毛利率预计将稳定在42-44%之间。在2015年1-7月临床前研究服务业务收入为1.41亿元,占总收入的80.4%。新生源是平台型CRO公司,在获得CRO合同后,具体项目实施与产业园科研机构、学校等单位合作完成,通过核心的GRDP管理体系平台化发展CRO业务。新生源已在上海、武汉、泰州等地建立CRO服务平台,未来发展预期良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亚太药业成功收购上海新生源后,上海新生源未来三年承诺的高净利润将支撑公司利润增长。上海新生源作为CRO业务平台型公司,CRO行业质地良好、未来三年盈利能力可观。预计亚太药业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29、0.66、0.80,对应PE为107.5倍、46.7倍、38.6倍,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首次)。

  风险提示:(1)定增重组未能通过的风险;(1)国家药品审评审批改革力度加大,不规范的CRO企业受审查整顿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