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信息化,中国军事变革的核心
内容摘要
  信息化军队是以信息为血液,以一体化精确打击为作战模式的全新军队。信息化军队以信息为媒介,通过网络化的指挥作战系统,将不同平台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和不同军种的信息化装备士兵连接起来,形成合力和一体化的打击方式。以雷达、红外、导航、通信技术为主的信息化装备是信息化军队的物质基础。

  美军是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标杆。信息化军队的演变经历了仍技术推动到需求牵引的过程。信息技术带动人类进入信息化时代,人类根据战争需要和对未来战争的设想而进行的信息化军队建设和武器装备的研发则推动信息化进一步发展,有着雄厚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支撑的美国在信息化建设斱面走在世界前列。

  官兵职业化和一体化的军事编制、扁平化的指挥体系是未来发展方向。人、信息、武器的深度结合使军官成为知识、技术和与业高度密集的职业。高水平的军官需要长期持续地学习培养,军官职业化必定成为我国兵役制度的发展方向。信息化战争的一体化精确打击方式需要一体化的军事编制和扁平化的指挥体系与之相适应,否则信息化军队的战斗力的释放将受到抑制。

  军民融合是信息化战争的天性,我国将深入贯彻军民融合一体化发展。一战以来,武器装备研制涉及的工业行业越来越多。发展至今信息化战争所需要的资源几乎覆盖了整个国家的资源,军事体系的对抗已经演变为国家整体实力的对抗。苏联的军民分离模式已经证明是失败的,我国将借鉴美苏两国的经验,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实现军工和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风险提示:军改低于预期,军工体制改革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