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建筑行业周报:周期股趋势性机会来了吗?
内容摘要
  上周行业要闻

  张俊伟:化解产能过剩不能完全交由市场

  山水水泥:20亿元违约债务半年内全部付清

  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本周行业情况如下:

  水泥: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大体保持稳定,局部略有下滑。江西上饶、九江,江苏南通、苏锡常,湖南永州以及安徽淮南等地,不同地区价格下调5-20元/吨,无上涨区域。玻璃:上周国内浮法玻璃均价为1204.13元/吨,较上周跌幅0.46%,市场涨跌互现,南强北弱现象突出。玻纤:玻纤市场弱势运行,部分企业重视资金回笼,降价促销较多,市场淡季需求淡,整体市场走货不佳。国内光伏玻璃价格基本调涨完毕。受制供应紧张,市场原片交投稀少,生产企业自用或维护老客户为主,对外报价意愿不高。

  上周PPI同比下降5.9%,略低于市场预期的5.7%,说明产能过剩压力比大家想的要大。去产能去库存并非一触而就,需要有一个过程,所以当期看本周周期股的上涨主要是估值修复、安全性考虑、市场估值比较优势和政策(李克强山西钢铁煤炭会议)触发导致。所以这次周期股上涨符合我们2016年策略报告中估值修复机会的概念,趋势性的大机会需要落后产能的淘汰,但是这种机会也需要择机把握。

  上周涨幅较好的行业内公司主要是转型类的相关公司,取得相对收益的主要是低估值的水泥股。上周组合中主要是海螺水泥、永高股份和秀强股份带动下,使得上周推荐组合超出行业基准指数。本周继续推荐组合为海螺水泥(20%)、永高股份(25%)、友邦吊顶权(20%)、东易日盛(20%)和秀强股份(15%)。

  上周市场回顾和组合表现:

  上周申万建筑材料指数涨幅-13.03%,较沪深300指数涨幅低3.12个百分点。上周我们推荐组合涨幅为-10.14%,涨幅超行业基准指数2.88个百分点。上周推荐组合是海螺水泥、永高股份、友邦吊顶、东易日盛和秀强股份,组合中除了秀强股份取得绝对正收益,其他均为负收益。另有海螺水泥和永高股份取得相对正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