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养殖股会重复15年节前先跌、上半年暴涨的走势吗?
内容摘要
  《专题产业分析》:2016年养殖股会重复15年节前先跌、上半年暴涨的走势吗?

  上周,我们周度思考:《从畜禽链增持潮和温氏60亿利润看当前养殖股!》(强调节奏的变化)以及之前的一系列,强调“短期看超跌养猪股50%的可操作空间”的判断,以及“猪价预估节前到18-19元/斤”。当前来看,市场偏弱导致养殖股先涨后跌基本被埋,没有绝对收益只有些相对,当前确实春节行情基本结束,这一次也说明投资养殖股仅是基于短期博弈行情,确实没有多大超额收益。

  那么本篇主要写养殖股中期投资观点:2016年上半年会重复15年节前先跌、上半年暴涨的走势,可能是养殖股非常、非常好的投资时段,2-3月份可能是布局时点,如果以半年为期,投资绝对收益可能有50%以上。

  1、当前养殖股(猪和禽)投资阶段和2015年同期是否相同,以牧原股份为例。

  如果复盘2015年养殖股龙头牧原股份的投资路径,从14年11月份开始到1月,牧原出现过巨大调整,跌幅达35%至20元(100亿市值),然后1月底开始一路向上涨至股灾期间的80元(400亿)。先跌的逻辑在:春节前猪价继续调整,并未大幅上涨;部分反转落空资金以及短期趋势投资人离场转向其他行业导致超跌。但我们发现,同期养殖产业逻辑继续在深化,能繁母猪加速下滑,后面供需格局将加剧失衡,那么后面的事情就都知道了,15年年中养殖股成为市场热点,资金极度追捧。

  实际上,从16年来看,养殖股出现的情况几乎完全一致,11月中旬来时,养殖股出现一轮暴跌(禽链是近期开始),如短期价格并未大幅上涨,基本符合预期,博弈资金退出(详见《近期养殖股缘何暴跌?2015.50》)。但是产业逻辑依然在延续,12月份能繁母猪环比下降0.6%;供需格局在2016年全年维持同比加剧趋势。而禽链逻辑更是相同,本周调研益生股份曹总等,行业判断:16年上半年基本确定没有引种量(可能从新西兰因10-15万套),下半年最高54万套。

  2、“2016年上半年我们应该对养殖股更加乐观!”

  因此,因环保现状和进出口限制等额外变量影响,我们判断本轮周期完全会超市场和产业预期。环保和土地管控趋严,这是本轮畜禽链遇到的非常不同的新变量,导致行业整体进入壁垒增加。过去2年多因亏损等退出的散户很难立刻进入行业,增加养殖产能(可参照我们养殖个体行为分析)。这使得行业出现“L”型底部,因此行业景气高点推迟、景气持续时间延长。祖代鸡进口限制同样是新的影响变量,从源头直接限制国内白羽鸡供给,因而白羽鸡供给端持续收缩将会持续到2017年年底(详见《畜禽养殖行业专题报告:环保压力有望超预期压制产能扩张,行情回调促使母猪淘汰量回升20151011》)。

  那么从周期股投资大逻辑来看,“反转不尽、投资不止”,2016年猪价会创新高、禽链会出现拐点(景气度会持续到2018年),养殖股也将会创新高,那么绝收收益投资人最起码,在这种市场下应该超配农业的,而不管短期价格趋势会不会超预期。

  从绝对收益看,我们强调中期依然非常看好,2016年上半年猪价会创新高,养殖股也会,所以从绝对收益看空间不低于50%。

  《产业和政策本周跟踪》:2016年一号文件猜想之“大农业体系”逐步成型

  近期,一号文件的相关热点再起波澜,我们结合过去十年一号文件的关键内容以及2015年四季度以来各次农业主要政策及会议对2016年一号文件也进行一次猜想:“一二三产业融合”、“供给侧改革”、“农业现代化”等等内容将组建成中国未来“大农业体系”的发展思路。

  自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开始提及农业现代化,“小农生产”的变革之路已经走过十年。现在的农产品供给再也不是过去“饥荒思维”下的增产高产,而在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以产业链思维横向或者纵向整合,提升整体效率。我们理解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正是要建立起一个多维的农业体系,除了传统的养殖种植之外,还需要第二产业的农业生产资料如化肥农药、农机具、烘干仓储设备、饲料、疫苗等等配合,而第三产业的种植养殖管理服务、金融服务、供应链服务、信息化及互联网等将是重要的粘合剂,打通大农业体系各个环节。

  我们认为在过去十年改革的基础上,大农业发展思路已经逐渐明朗,即将发布的一号文件将有望围绕土地所有权制改革的深化及完善、促进农业农村服务体系的建设、管理农产品供给侧、促进电商及信息化发展将成为重要内容。相关子版块及主题可关注农村电商及农业互联网、种植服务、农垦系统等相关标的。

  《本周策略》:持续推荐种植综合服务(参见2016年一号文件猜想),强调畜禽链上半年50%绝对收益机会。

  坚定看好畜禽链中期反转,猪鸡同时看好,禽链中期弹性更大。

  种植方面,综合农服相关标的表现稳中有升,未来空间巨大,当前率先跑马圈地、占据市场先发优势的企业值得持续推荐(史丹利、象屿股份、金正大、隆平高科等)。

  个股推荐:就商业模式创新而言,重点推荐农业综合服务方向:象屿股份、史丹利、金正大、隆平高科;重点推荐畜禽链白马温氏、牧原、益生、金宇;其他农发(重点推荐)、普莱柯等弹性品种重点推荐。政策预热开始,重点关注农村现代化(电商、机械化、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