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湖泊资源做文章,转型发展可期

来源: 2016-01-21 10:02:54
  事件:近期我们实地调研了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高管就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沟通。

  投资要点

  淡水湖泊资源丰富,有利转型发展。公司拥有12大湖泊水域及滩涂长期养殖使用权,分布在湖南、新疆和安徽等地,共计183万亩水域使用面积,居世界首位。除新疆123万亩乌伦古湖出产高档野生冷水鱼外,其余温水湖主要采用大湖散养的方式(“孵苗→精养池培育→放生大湖泊”)养殖鳙鱼、鲢鱼等普通淡水鱼种类。由于这种家常淡水鱼售价与池塘养殖鱼类(施肥喂鱼而非放养)价格差距不大,而单产却只有池塘养殖的10%-30%,因此经济附加值不高。为了提高湖泊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公司现在逐渐从水产养殖向下游终端延伸,并基于湖面资源向水环境治理、光伏发电、湖泊旅游大健康休闲三大领域转型发展。

  打造电商水产品O2O平台,充分享受优质产品市场溢价。过去公司水产品销售方式以传统批发为主,和终端联系紧密性不强,品牌效应低。天然湖泊生长的有机鱼肉质鲜嫩和营养丰富等优点难以让消费者了解和辨别,造成了大湖鱼优质不优价的尴尬处境。对此,公司这两年陆续投资布局了大湖水殖汉寿甲鱼、南京风小鱼电商、一网鱼、江苏阳澄湖大闸蟹等公司,力图打造“电商生鲜水产品O2O消费服务”新平台,将电商生鲜产品直销到酒店、小区和家庭,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生鲜消费体验,促使“大湖”品牌提升,获得充分的市场溢价,扩大销售规模。

  水环境治理、光伏发电、湖泊旅游大健康休闲是公司三大转型发展领域。公司联合众多环境治理专家成立了大湖水环境治理子公司,主要利用自产的鳙鱼和鲢鱼猎食湖中微生物来消除污水中的氮磷钾等元素,提高水质质量。另外公司成立了光伏能源事业部,实施“渔光互补”型光伏电站项目开发;通过水面上设立电池板、水面下养殖来发展新能源产业。公司养殖区环境秀丽,利于大健康休闲旅游,公司也对未来湖泊旅游休闲业务进行了整体规划。

  定增引进数位战略投资者,转型升级加速。公司2015年5月公布定增预案,共募集资金5.5亿元,定增价10.15元/股。此次定增除公司控股股东西藏泓杉认购1个亿外,还引入了多位战略投资者。我们认为,这将有利于公司未来在拓展“大湖”系列品牌营销、电商渠道、“产业+资本”并购、转型等方面的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在终端电商的布局,以及基于湖泊资源向水环境治理、光伏发电及湖泊大健康旅游三大领域转型发展的方向。暂不考虑定增,预计公司2015-2016年EPS为0.02、0.03元。我们认为,公司三大转型领域的订单未来将有望逐步落地;定增若完成后,财务费用将明显下降;公司市值小、业绩弹性大。因此给予公司“推荐”评级,目标价15元。

  风险提示:转型进展低于预期、增发进展低于预期等。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