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国沙特合作采用四代技术,核电出海将形成3条主线的三代技术格局
内容摘要
  事件:中国核建和沙特能源城于1月19日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将采用高温气冷堆的技术路线。

  投资要点

  中沙合作,采用第四代核电技术,形成3条“走出去”主线此次合作是中沙两国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同时标志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项目实现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高温气冷堆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设备国产化率高达85%,成为落实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优选堆型之一。

  高温气冷堆技术成熟,核电进入建设运营高峰期

  高温气冷堆的前期工作已经先行。高温气冷堆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多功能用途、模块化建造的特点和优势。目前中国核建已先后在江西、湖南、广东、福建、山东、湖北、浙江等多个省市开展了高温堆项目前期工作。随着核电关键技术的研发推进,我国将进入核电建设和运营高峰期。

  三条主线格局形成,中国核电进入3.0时代

  中国已经形成了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和CAP1400核电技术“走出去”的两条主线。随着高温气冷堆此次“走出去”获得突破,中国俨然形成了三条核电技术路线出海的格局。

  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第四代技术顺利实现“走出去”

  此次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是中沙两国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同时标志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项目实现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此前中国已和英国,南非,阿根廷,巴基斯坦等国签署了各项核电合作协议。

  继续坚定看好核电作为“清洁,高效,安全”能源的未来潜力

  2030年,核电发电量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8%-10%,目前仅3%。核电发电量未来15年将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1-9月,全国核电发电量1262亿千瓦时,同比+32.4%,增幅比上年同期+14.7pct(火电同比-2.2%)。

  投资建议

  核电海外扩张和内陆启动将继续拉升板块估值,“清洁,高效,安全”将为未来能源发展趋势。手握核心原材料、新产品品类储备丰富、以及布局核电后市场的先行者会实现业绩大幅增长。我们最看好具备核电主设备的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的企业,推荐组合:应流股份(核一级铸件、核主泵泵壳、15亿增发中广核参与)、南风股份(核电风机核电锻件3D打印)、中核科技(中核旗下,国企改革)、台海核电(主管道50%市占率)。建议关注明年订单行情,同时关注核电后市场,推荐:应流股份、南风股份、通裕重工。

  风险提示:核电新项目审批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