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斩获光热大单,打响光热市场第一枪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告中标“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项目传储热系统EPC采购”项目,金额2.56亿元,包括电站导热油系统、蒸汽发生系统、熔融盐储热系统及配套的辅助工程系统的设计、采购、施工、单机试车、联动试车、投料试车并产出合格品质的蒸汽等。

  政策大力支持下光热市场前景广阔,后续项目有望加速。光热发电主要利用大规模阵列抛物或碟形镜面收集太阳热能,并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达到发电目的。2015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建设的通知》,并将筛选出1GW示范项目(预期不超过20个),要求可以近期开工建设,2017年底投入运行,奠定大规模产业化的基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十三五初步规划2020年达到10GW光热发电装机。最终示范项目名单将随电价一同发布,预期政策明确后项目招投标有望加速,市场规模预计达5000亿。

  首次进入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打造利润新增长极。此次中标标志着公司将业务范围拓展至光热发电领域,有利于新能源领域业务拓展。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是我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大规模商业化光热电站项目,也是发改委第一批批复的四大光热发电项目之一,总投资25亿人民币,获亚行1.5亿美元贷款,行业内具有示范意义。我国此前仅有小型实验项目实施,国内企业光热技术尚不成熟,此次中标将完善公司大型项目的技术储备和实施经验,增强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后续项目承接,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

  主业大环保战略持续推进,石化电商进展顺利。公司依托在硫磺回收、废气及污水治理等工程环保化运营方面的经验和技术积极推进大环保战略,参股威海普益7%股权并提供5000万元财务支持、享有51%表决权,进军船舶脱硫市场,有望形成陆海联动。志商石化电商获得公司财务资助后快速发展,据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纪要公告披露2015年前三季度收入过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6/2017年EPS分别为0.41/0.49/0.57元,考虑到公司作为光热领域稀缺标的和未来承接项目的经验优势,给予19.6元目标价(2016年40倍PE),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减速促传统业务放缓风险;新业务开拓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