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纯碱、安赛蜜供需格局将变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首推高成长估值合理的新材料、农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本周新增安赛蜜行业:金禾实业,下周重点关注纯碱:三友化工,维生素B5亿帆鑫富、VA新和成、D3花园生物,氟化工巨化股份、轮胎青岛双星、钛白粉佰利联等)。成长品,白马成长股我们推荐新材料龙头康得新、胜利精密、鼎龙股份、农资板块金正大、新洋丰、史丹利、雅本化学、转型升级金固股份、鸿达兴业、三联虹普。首推新材料龙头康得新。新材料看好胜利精密(百年人寿举牌,智能制造/工业4.0龙头、湿法隔膜有望成为全球龙头)、鼎龙股份(打印耗材产业整合者、半导体材料、云打印);农资板块金正大、新洋丰、史丹利、雅本化学(内生+外延;转型升级看好金固股份(金融布局日趋完善,快速崛起的未来汽车生活平台)、鸿达兴业(土壤修复、广东塑料交易所)、三联虹普(新材料工程服务独角兽,转型征信、传媒等互联网新兴行业)。周期品,重点关注粘胶、纯碱龙头三友化工,安赛蜜的金禾实业,维生素B5亿帆鑫富、VA新和成、D3花园生物,氟化工龙头巨化股份,轮胎企业青岛双星,钛白粉行业龙头佰利联。

  原油方面,原油方面,本周原油价格上涨。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周四表示,沙特已经建议各国减少原油产量至多至5%,以支撑疲弱的油价。同时,俄罗斯准备在2月份与OPEC会晤。这则消息令合作减产的希望重燃,油价受到大幅提振。库存方面,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当周,包括柴油和取暖油的精炼油库存减少405.7万桶,预测为减少193.8万桶,前值为减少102.5万桶。美国原油日均进口减少6.9万桶。主要原油交割地,俄克拉何马州库欣地区库存减少77.1万桶。此外,美国上周原油日均产量环比下降1.4万桶至922.1万桶/日。本周WTI价格运行区间在39.8-33.74美元/桶,布伦特价格运行区间在30.9-35.87美元/桶。

  钛白粉方面,钛白粉行业多数企业停车检修:国内钛白粉多数中小企业已经进入停产检修状态,其中也包括氯化法钛白粉装置的云南新立,目前来看,国内锐钛型钛白粉生产企业停产较多,由于钛白粉行业产能过剩,下游需求持续疲软,多数企业均以走量为主,压低钛白粉市场价格,受前期持续低价金红石型钛白粉影响,锐钛型市场份额持续收缩,较多企业利润倒挂,二三线企业普遍选择停产检修度过春节。国内一线主流生产企业开工维持稳定,但也有部分企业出现减产现象。

  纯碱方面,1月29日山东海化集团纯碱厂渣场北渣池护坡发生溃泄,导致部分液体碱渣泄漏。潍坊滨海开发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市区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处置。目前,溃泄得到有效控制,无人员伤亡。

  风险提示:化工品价格下滑、产能严重过剩导致景气下滑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