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业外收入扭转公司业绩
内容摘要
  近日公司公布2015年全年业绩,15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2亿元,同比下降4.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5.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251.6万元,亏损继续扩大。

  主营业务持续亏损:公司是西藏自治区内唯一的旅游类上市公司,景区资源丰富,其拥有区内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苯日神山(尼洋河风光带)景区、巴松措景区和鲁朗花海牧场(鲁朗五寨)景区、阿里神山圣湖景区等著名景区,区域竞争优势明显。但受到14年特大交通事故导致“两限一警”的影响,及15年4月尼泊尔地震波及公司阿里景区入境游客重要通道--樟木口岸的影响,使公司阿里景区收入与预期相差较大,虽然公司大峡谷景区营收增长15.35%至7903万元,但其他景区营收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从而使公司旅游景区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比减少2.25%至9902.3万元,毛利实现5561.15万元,同比增长6.97%;同样因受到重大交通事故影响及“两限一警”政策影响,旅游服务业务收入下滑明显,公司通过计提交通事故损失及由于公司所属酒店陆续完工所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计提,使公司旅游服务业务亏损增加,公司15年经营利润为-4299.7万元。

  资产剥离与债务重组扭转公司亏损业绩:报告期内公司为集中发展公司旅游主业,且公司广告代理业务收益逐年下滑,从而公司以1.39亿元出售公司控股子公司国风广告,计提2000万元为投资收益;且公司完成了重大债务重组,清除了公司历史遗留下来的4230万元的不良贷款,使公司获得了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债务重组收益,从而弥补了公司15年的经营亏损。

  期间费用率处历史高位:公司15年期间费用率达到74.32%处历史高位。其中受营销返利及折旧与摊销费增加所致使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63.83%至2215万元,销售费用率较上年增加6.12个百分点至14.57%;薪酬与福利及固定资产摊销是公司管理费用增长的主要因素,公司管理费用率达45.43%;公司财务费用较去年增长132.12%,其主要原因系建设项目利息停止资本化所致,财务费用率较上年5.86%增长8.46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区域型旅游龙头企业,拥有丰富的资源,15年通过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了不良贷款,使公司提升了公司信用评级,这将为公司未来经营带来良性帮助,目前主营业务明确,未来有望受到客流回暖提升业绩。目前考虑到公司仍处重大资产停牌期,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02元、0.01元和0.04元,对应PE分别为834X、-1384X和3451X,由于公司15年定增过会拟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性,控股股东参与定增认购45%,助长投资者信心,因此我们首次给予“审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游客回暖人数不达预期;重大交通事故;“两限一警”政策持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