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于电信服务的大数据咨询服务领跑者
内容摘要
  道隆软件专注于电信行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稽核分析专题系统(含数据质量管理系统)的研发、销售与技术服务,为运营商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含收入保障分析服务、数据质量分析服务和数据变现分析服务),以及与运营商共同开拓的精准营销服务的非通信业务。其中,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稽核分析专题系统是公司的传统业务,大数据分析服务和精准营销服务是公司近年来的重点转型方向,这两项业务带来的收入近年来逐渐上升,目前已经超过公司总收入的一半。至此,公司已初步实现了从一家传统的软件公司转型为一家大数据分析服务公司,其商业模式实现了一次彻底的升级。

  公司14年以来业绩保持了高速增长,主要原因包括:随着公司集CPSI于一体的收入保障解决方案在行业内影响力和知名度提高,公司传统收入保障系统建设项目增多,收入相对大幅增加;随着公司加快推广大数据咨询服务以及前期服务在运营商中口碑效应的显现,公司大数据分析服务业务(含收入保障分析服务、数据质量分析服务和数据变现分析服务)开展顺利,而由于大数据咨询服务的成本比传统软件系统项目低,由此带来的毛利率提升也将推高公司盈利大幅度增长;公司在向运营商提供大数据咨询服务的同时,还为运营商的大客户提供更为广泛的大数据咨询服务。

  伴随着近年来大数据在各行各业应用快速普及催生的数据咨询服务市场的大扩张以及公司15年,16年大数据业务转型带来的商业模式的升级,公司业务已经进入高速成长阶段。我们预计,公司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可达:4000万元、8000万元;可实现净利润:1100万元、1500万元;对应的EPS:0.50元、0.70元,目前公司15年估值PE只有15倍左右,明显低于新三板信息技术类公司估值及同类型大数据服务公司,综合公司的发展情况,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我们预计,伴随着近年来大数据在各行各业应用快速普及催生的数据咨询服务市场的大扩张,如据产业信息网统计,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营销规模超过100亿,同比增速30%以上,2018年将达到258.6亿人民币,年均环比增长率达37.2%,以及公司15年,16年大数据业务转型带来的商业模式的升级,公司业务已经进入高速成长阶段。我们预计,公司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可达:4000万元、8000万元左右;可实现净利润:1100万元、1500万元左右;对应的EPS:0.5元、0.7元左右,目前公司的估值水平较低(15年估值PE只有15倍左右),明显低于新三板信息技术类公司估值及同类型大数据服务公司,综合公司的发展情况,给予公司“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