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矿用车龙头企业,或将显著受益于集团无禁区改革
内容摘要
  矿用车龙头企业,主业遇困境,年计划完成度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主产品矿用自卸车在技术实力,生产能力,车型种类,性能指标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已成为产品门类齐全,体系完善,适应市场多样化,能综合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一体化的矿用车研发及生产的基地,已成功地生产出国际水准的先进产品,使中国拥有了自己的矿用汽车,能够满足国内从25吨到360吨所有露天矿产的市场需求,矿用汽车在国内同级别产品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约80%的水平(兵器集团官网),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公司2015年度计划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9亿元。中报期内,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5.0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6.79%。主要原因是受矿用车上游行业市场总体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影响,市场对矿车需求大幅下滑,完成全年计划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大股东实力雄厚

  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北方重工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内蒙古自治区20户重点大企业之一。公司占地面积320平方公里,资产总额150亿元。经过50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具备特种钢冶炼、铸锻造、热处理、机械加工和总装调试等能力,技术力量雄厚、科研手段完备、综合加工能力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第94号试验室。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和2000版换版审核、ISO14001国际环境体系认证、OHSAS18000国际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第二大股东特雷克斯设备有限公司为国外知名企业,公司经营能力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特雷克斯集团是全球第三大工程机械制造商,年销售收入近70亿美元,在世界拥有50多家工厂,能够制造500多种产品。

  未来改革预期强烈,公司将显著受益于兵器集团“无禁区”改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目前中兵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不超过30%远低于中航工业和中船重工,低于兵装集团。兵器集团拥有12家上市公司,产业布局主要为民品,军品部分还很少。目前国改预期强烈,兵器集团或会动作较为积极,公司将显著受益于兵器集团“无禁区”改革。但是如果将进行资产注入,公司面临一个问题:第二大股东是外资,这将影响公司如果会进行的资产注入。如何解决外资股东问题是公司未来或许会面临的一个问题,相信兵器集团将会拿出一套妥当的解决方案。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45.00元。我们预计2015-2017eps为-1、0.60、0.67元;首次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改革进展低于预期,主业营收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