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础化工行业周报:持续关注供给侧改革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上周,化工板块上涨5.14%,沪深300指数上涨1.51%,化工板块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3.63个百分点。年初至今,化工板块累计下跌24.24%,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22.77%,化工板块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1.47个百分点。

  行业观点:钛白粉等化工周期性子行业作为供给侧改革重点领域,有望迎来发展黄金期。继1月初提价后,多家钛白粉企业近期陆续再度上调。1月30日,安纳达钛业金红石型和锐钛型钛白粉上调400元/吨,佰利连2月1日起价格上调300元/吨。当前钛白粉和下游厂商库存仍较低,订单量排至数月之后,随着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去产能效益明显,具备持续涨价的基础。我们认为2016年是供给侧改革发力元年,去除过剩产能势在必行,化工部分周期性子行业将迎来利好。我们推荐维生素个股兄弟科技(002562);建议重点关注钛白粉相关标的:佰利联(002601)、中核钛白(002145)、金浦钛业(000545)、安纳达(002136)。

  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加快海外并购步伐。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品公司先正达接近达成协议,中国化工将以每股470瑞士法郎共计437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2822亿元的现金收购先正达。先正达现在的管理团队将继续经营公司。这也成为中国化工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中国化工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其农药产能多达18万吨/年,但产品多以仿制类为主,此次收购先正达,有望借助其较强的研发优势,实现双赢。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化工旗下企业,安迪苏(600299)、天科股份(600378)、河池化工(000953)、沈阳化工(000698)、沧州大化(600230)。

  行业中性评级。我们认为化工行业多数企业仍处于淘汰落后产能的阵痛期,转型升级仍然需要一定的过程,暂时给予行业“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相关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同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收购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