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10亿元并购拉卡拉,以第三方支付为核心打造金融服务集团
内容摘要
  事件:

  2月6日,西藏旅游(600749.CH/人民币23.62,未有评级)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孙陶然等46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拉卡拉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拉卡拉100%股权整体作价11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将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中的25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中的85亿元,发股价格18.65元/股。上市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55亿元,发股价格18.65元/股。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借壳上市。

  公司股票将暂不复牌。

  点评:

  1、西藏旅游的主业为西藏地区的景区的开发与运营、旅游文化经营、旅游服务等,目前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受到西藏旅游环境变化的影响,公司面临着增长放缓的压力。公司拥有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阿里神山圣湖景区、苯日神山(尼洋河风光带)景区、巴松措景区和鲁朗花海牧场(鲁朗五寨)景区等一系列西藏重要的目的地景区的运营权。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04.85万元,同比下降4.98%,公司阿里神山圣湖景区受到尼泊尔地震影响,以及“两限一警”(限制车辆载客数量、限制车速以及每车配备警察)政策的延续,导致收入出现下滑。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5.53万元,较去年同期-3,345.62万元增加了3,881.15万元。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出售西藏国风广告有限公司及回购农行不良贷款完成债务重组等因素获得非经常性收益弥补了经营亏损。

  2、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为孙陶然。本次交易前,国风集团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6.10%的股份,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欧阳旭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孙陶然及孙浩然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中孙陶然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4.21%的股份,孙浩然直接持有上市公司3.39%的股份,孙陶然通过蓝色光标间接控制上市公司0.54%的股份,孙陶然、孙浩然、蓝色光标合计控制上市公司28.14%的股份。孙陶然为中国著名创业者,曾经创办多个领域多家知名公司,包括《北京青年报电脑时代周刊》、《生活速递》、《户外装备》、蓝色光标、恒基伟业、拉卡拉等,行业涉足媒体、公关、IT和金融等多个领域,每家公司均发展成为该领域数一数二的知名企业。

  3、拉卡拉业务概况

  拉卡拉的核心业务为向企业用户及个人用户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并以支付为入口提供相关的增值及金融服务。拉卡拉于2012年6月获得首批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4年2月获得首批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

  拉卡拉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为财务投资者,对拉卡拉并无控制权。目前,无任何单一股东对公司的经营方针及重大事项的决策能够决定和作出实质影响。因此,标的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4、拉卡拉的盈利模式

  拉卡拉以第三方支付业务为核心,通过支付及收单业务积累大量支付交易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挖掘数据价值,形成个人及企业的信用状况评估信息,为体系内的消费者及商户提供增值金融服务。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西藏自治区内唯一一家旅游类上市公司,以景区运营为主,旅游服务业和广告传媒文化业务为辅,受到西藏地区旅游环境影响,业绩增长动力不足。拉卡拉是国内领先的以第三方支付业务为核心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拉卡拉100%股权作价110亿元,2016年承诺实现净利润4.5亿元,对应市盈率为24.44倍。本次收购后上市公司快速切入第三方支付行业,拓宽上市公司业务范围,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公司当前股价24.34元,总股本1.98亿股,总市值4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总股本将达到9.40亿股,对应总市值229亿元。根据业绩承诺和万得一致预期,2016-2018年备考净利润为4.52亿元、8.71亿元、14.73亿元,对应市盈率为51、26、16倍。我们看好公司以第三方支付为核心的,积累大量用户数据积极拓展信贷、征信等综合业务,打造全方位金融服务平台,市值成长空间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