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持续发力下游应用,迎接盈利拐点
内容摘要
  事件:2016年1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以7~8元/股的发行价格,向不超过10位投资者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扩大业务规模,更好的支持公司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提高公司经营能力和竞争力。

  点评:

  碳纤维全面放量,显著分摊成本。2015年,公司的设备已经全面调试完毕,进入量产状态。产能方面公司现有9000吨湿喷湿纺原丝产能,2000吨干喷湿纺原丝产能,4500吨碳纤维产能。预计2016年碳纤维产量可以达到2500吨。相比2015年的1000吨左右增幅超过120%,产能利用率超过50%,进入全面放量的状态。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可以显著分摊固定资产折旧、能耗和人工成本。

  拓展下游产品销售,扩大产品附加值。公司2015年销售产品中预浸料占比达到40%左右,碳纤维占比达到35%,织物和技术服务占比25%。未来公司更加偏重于中下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预浸料和织物的占比将进一步加大,而碳纤维的销售占比将逐渐降低。2015年公司营收为1.5亿人民币左右,预计2016年在碳纤维产量增幅超过120%的情况下营收有望同比出现大幅增长。

  CFRP产品有望批量供应。目前公司已经与中航工业旗下多家设计所和主机厂建立合作,公司的产品已经通过材料验证,成为重装航空的合格供应商。公司与中航工业开展的多项课题有望在近两年率先实现产业化,产品的批量供应将为公司的业绩带来显著增厚。同时公司与民航、海油交通、、海装、航天等相关产业的设计所和主机厂都有合作项目,2016年开始同样将开始批量供应。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预计2015~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1.04亿元,-4497万元和184万元,对应EPS分别为-0.09,-0.04,0元。公司对客户的顺利开拓和订单的大幅放量可能带动盈利拐点提前到来。基于碳纤维行业未来高成长的市场空间,和公司产能释放后利润的显著提升,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碳纤维量产进度不达预期;2)销售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