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年度策略报告:嵌入式+流量,捕捉通信领域的引力波
内容摘要
  2015年以来,经历之前4G建设投资高峰以后,伴随着三大运营商主要的投资增速放缓,整个无线通信相关领域投资速度也在减慢,部分传统通信企业在15年后半段呈现出业绩增速放缓的局面。因此市场有观点为整个行业缺乏大的投资机会,但我认为这仅仅是针对狭义的传统通信市场而言,产业链来看,通信技术将深庙不传统行业融合,并迎来快速发展。展望2016年,随着市场需求的提升和技术的进步,融合的嵌入式通信将得到更大发展,传统通信领域以流量为核心的企业的业绩也将保持高速增长。

  年度投资策略方面我们认为:微笑曲线两端(传统通信)+嵌入式通信,蕴藏巨大投资机会。市场观点4G建设过后通信行业缺乏投资机会,有别于此,我们认为通信领域的投资机会蕴藏在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中。通信+X对其他行业的深刻改造也将使得传统行业焕发新机,这将进一步促进传统产业,亏联网+产业黄金的到来也将深刻改发大通信行业的格局。目前看好通信+能源(能源),通信+机械(智能制造),通信+计算机(计算、大数据),由于通信门槛高以及通信在传统行业的重要地位,因此传统通信企业在融合领域将有着强大的竞争力。我也会关注通信+其他行业的融合机会。传统通信的子领域也存在机会,流量传输和流量经营也将给微笑曲线两端企业带来巨大投资机会。

  传统通信的流量传输和流量经营标的更适合作为风险偏好较低时的市场投资选择,因为估值相对低、变现快,但具备一定的周期性,请关注位于流量传输行业龙头的【光迅科技,烽火通信,网宿科技】,以及深庙受益于流量经营发展的【荣信股份,吴通控股和二六三】;嵌入式通信更适合作为风险偏好较高时的市场投资选择,因为估值相对高、变现慢,但成长时间长空间大,请关注能源亏联网龙头标的【中恒电气,南都电源】,智能制造龙头标的【东土科技,海得控制】,于计算大数据龙头标的【光环新网,高升控股,东方国信和拓尔思】。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形势低于预期,相关产业融合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