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虚拟现实最新调研:越来越猛的风正在到来!
内容摘要
  开年第一周我们调研三个虚拟现实为代表的大视频项目,强烈感受到几点:1,从内容到应用和平台,从硬件到软件的生态和产业链正在成熟。相比智能手机产业链,内容的重要性更为突出,我们必须从内容角度而不是其他角度分析虚拟现实产业逻辑。从内容角度,三点重视:其一,内容的产生分三种,专业内容制作商(自己做设备和内容,提供最精致视频)、专业设备和第三方开发软件的提供商(帮助各行各业和制作团队,提供相对精致视频)、大众参与的内容制作(谷歌、facebook提供专业设备,苹果今年发布双摄像头手机,让普通消费者成为内容提供者,产生第三方内容平台)。未来三种模式会并存。其二,跟一年前相比,虚拟现实内容质量越来越高,从而也提升了产品体验。我们尝试各种不同头戴,使用专业团队制作的6k内容,发现暴风魔镜的使用体验也获得提升。其三,传统电视台、演唱会、体育赛事等内容提供平台,都开始快速拥抱虚拟现实。我们调研的一家专业设备和内容制作团队,目前处于各类客户主动联系业务状态。

  2,印证一年前我们第一篇深度报告观点,虚拟现实不仅仅是娱乐,不仅仅是噱头!我们调研一家电力行业虚拟现实提供商,去年200万利润,今年4000-5000万利润,提供采用虚拟现实技术,电力管理效率大幅提升,据测算,仅电力行业市场300亿。在商业、旅游、教育、医疗等行业,虚拟现实越来越多成为工具产。虚拟现实连接的不仅是人和真实世界,更是人和人的社交属性的连接。而社交和人与人的连接,是互联网成功之道。

  3,虚拟现实的“显示”技术,正在越来越多元化,包括投影、眼睛、VR、全息投影、HUD等各类技术,纷至沓来。优质内容和优质显示,是虚拟现实爆发的核心要素。

  4,智能手机为虚拟现实在硬件创新和内容平台创新的进步打下很好基础,我们判断智能手机五年走过的成长路径,在虚拟现实时代三年即可实现。而智能手机先配置硬件再配置软件的投资时钟,在虚拟现实时代,应该是软硬同步展开。

  某科技巨头经过一年调研,认为智能手机之后,最大的机会不是可穿戴灯各类载体的硬件,而是大视频产业。产业拐点正在到来,从辐射范围和成长速度看,都在超预期。坚定推荐虚拟现实产业链。重点关注歌尔声学、水晶光电、福晶科技为硬件首选。可参见我们之前近二十篇报告。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行业发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