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低预期vs.良好1月销售表现,中线布局消费景气行业
内容摘要
  行情表现

  上周(02/15-02/19)上证指数上涨3.49%,创业板指上涨5.44%;食品饮料板块上涨1.77%,未能跑赢大盘。子板块当中软饮料(8.13%)、黄酒(4.26%)及食品综合(4.07%)板块表现较好,白酒(-0.21%)小幅下跌。新年开局食品和白酒表现迥异,我们认为主要系2014-2015白酒预期已经从底部修复趋于平稳,而食品处于预期“修复”过程,对销售增长反应更为敏感。

  公司及行业要闻:1)行业数据跟踪: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春节黄金周全国百家重点零售企业零售额总体下降6.55%,其中食品类销售额14.1亿元,同比下降2.8%;亿邦动力网统计1月天猫零食坚果热销品牌排名,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居前三,洽洽列第八。2)年报业绩:涪陵榨菜发布业绩快报,2015年度营业收入9.31亿,同比增长2.67%;归母净利润1.57亿,同比增长19.21%。3)海外动态:雀巢2015年营收微降至约合5814.5亿人民币;好丽友中国2015营收达72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Q蒂增速达35%;喜力啤酒2015年营业收入为205.11亿欧元,净利润为18.92亿欧元,分别同比增长3.5%和25%。

  周策略建议:1)1月销售表现较好食品标的颇多,有助于增强关注度。由于春节较早因素,我们草根调研显示1月速冻食品龙头、品牌调味品企业、酵母企业、新疆的乳业、植物蛋白饮料公司销售普遍较好,我们认为食品类公司在2014-15年销售预期不断下调的情况下,预期较低,在2016年月度销售良好表现开局情况下,非常有助于市场关注度提高。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在分析季节性因素的同时,关注业绩增长有较好持续性,中期逻辑较为扎实的标的。2)关注休闲食品的板块效应。好想你公告重大收购方案预计近期复牌,将对板块形成影响,好想你收购的标的在2013-2015年实现跨越式发展,印证了电商的非线性发展轨迹,洽洽食品作为休闲食品板块依靠自身发展电商的路径也逐步打通,2016年预计其增长也十分快速,建议重点关注。3)重板块+重个股。白酒具有稳健价值,且也业绩弹性标的。2016年主流白酒企业业绩增长将回归正轨,板块整体氛围良好,部分企业存在业绩弹性,个股方面,除优势白马如贵州茅台、洋河和古井,另重点关注五粮液、泸州老窖在多项梳理之后的业绩恢复弹性。4)关注有主业基础同时有外延属性的标的,如黑芝麻、涪陵榨菜。黑芝麻拟收购食用油项目增厚业绩,同时开展河南食用油、湖北营养食品(硒)的整合;涪陵榨菜从小乌江到大乌江的构想。5)上周发表消费景气的牛肉产业深度报告,走“品牌+渠道+海外上游资源”的消费品牌型企业更有发展张力。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需求回暖不达预期,企业盈利低于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