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行业小公司,中药饮片行业茁壮成长的小巨人
内容摘要
  初具规模的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企业

  公司前身是中国(亳州)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成立于2004年4月,地处有“中华药都”之称的安徽亳州。公司质地优良,通过GAP、GMP、GSP、QS等多项质量标准认证,参与中药材仓储行业标准制定。2015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4554.8万元,同比去年增长58.48%,高于中药饮片行业整体18.8%和医药工业整体13.3%的增速。目前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传统中药饮片,包括:普通饮片、毒性饮片和花茶系列,2014年公司销量前五的主力中药饮片品种分别为:黄芪、党参、金银花、白术、白芍。

  行业整体分散,龙头市占率不足2%,芍花堂伙多个产业并购基金

  2014年规模以上中药饮片企业实现销售收入为1495.6亿元,利润总额105.3亿元,累计资产总计994.0亿元,行业企业数量为878家,平均每家中药饮片企业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和总资产分别为1.7亿元、1198.8万元和1.1亿元,行业整体高度分散,龙头康美药业市占率不足2%,行业兼并重组是未来趋势。芍花堂与国厚投资、天星资本、金源投资等多个投资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自双方在股权投资、资源整合、基金管理、风险控制和行业经验等方面的优势,与各投资机构以设立医药产业投资基金、中药材仓单质押专项基金和专项并购基金的形式,围绕芍花堂国药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布局产业链横向和纵向并购,迅速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

  中药材现代化和金融创新型仓储物流业务是亮点

  芍花堂参与了由中国仓储协会组织申报的《中药材仓库技术规范》和《中药材仓储管理规范》两项行业标准的制定,是名符其实的行业标准制定者。通过全资子公司亳州市药都物流仓储有限公司向市场提供现代化仓储物流服务,服务包括传统仓储服务、中药材气调储存养护服务、中药材质量检测服务、物流服务等。公司在拥有现代化物流仓储硬、软件基础上,以中药材仓单质押小额贷款、仓单典当质押贷款和参与电子化交易平台报价等多种方式,开展金融创新仓储物流服务,增加产业价值链和客户黏性。

  享受超药品待遇下中药饮片行业看点

  中药饮片享受超药品待遇:外资禁入、不在药品降价范围内,不取消药品加成;2007年-2014年,中药饮片行业GAGR29.7%,医药工业子行业增速第一;中药饮片行业政策暖风不断,2015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12月国务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草案)》(下称“中医药法”),结束我国中医药发展无规划、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从政策、法律上支持和鼓励中国传统中医药和疗法的传播和运用。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增加,人民医疗保健意识提高,中药饮片行业将直接受益。

  盈利预测与估值

  2012年-2014年,中药饮片全行业增速同其他医药工业子行业一样有所放缓,由2012年以前30%以上增速逐渐放缓到约20%增速,其中2014年同比增速为18.8%;中药饮片不受医保控费和药品降价影响,我们预计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将保持基本稳定;芍花堂作为行业领先的挂牌公司,不考虑外延并购,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将保持行业相当或略高于行业增速发展,2015-2017年营业总收入增速分别为25%、20%和20%,对应营业总收入分别为5.0亿元、6.1亿元和7.3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315.7万元、6439.3万元和7965.1万元,对应2015-2017年每股EPS为0.76、0.92和1.14元。新三板以中药饮片为主营业务的公司除芍花堂外都为协议转让,二级市场估值参考价值较小,参考主板中药饮片龙头康美药业估值,给予20%-30%流动性折价考虑,我们认为芍花堂2016年合理价格区间为14-16元,对应2016年市盈率15.2-17.4倍。

  风险提示

  国家对中药饮片行业政策调整;市场竞争加剧;公司经营管理及外延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