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3GW合作协议,加速转型电站投资运营商
内容摘要
  事件:2月26日晚,公司公布了《2015年度业绩快报》和《关于签订3GW光伏发电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司将与阳光电源、振发集团、上海谷欣投资开展全面合作,包括并不限于:国内外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合作;技术创新合作;品牌联合推广,力争在2016年内合作完成3GW电站的开发及建设。

  点评:

  转型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商,净利同比大增1568.51%。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190,226.59万元,同比增长179.68%;净利润为13,640.54万元,同比增长1568.51%。主要是由于公司2015年收购江苏华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表致销售收入及净利润大幅增加。

  设备、系统集成、投资运营,多方平台资源优势互补。2015年,公司并购江苏华源公司,全面进入光伏电站及EPC领域。阳光电源是逆变器及相关配套产品的全球领先企业,同时深耕系统集成和电站运营。振发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光伏电力投资开发运营商之一,建设装机规模达到3GW。上海谷欣是安信信托在光伏电站领域投资运作平台,拥有较强的融资能力。多方合作,有利于打通电站关键设备、系统集成、投资运营和融资链条,提升电站质量加速电站开发,实现多方共赢。

  3GW电站合作协议,助力公司加速转型,业绩弹性大。3GW的合作协议,预计产生240亿元的系统集成(EPC和BT)收入和年均约36亿元的电费收入,公司有望获得部分份额。另外,公司电站系统集成(约200MW)和持有规模(220MW)较小,业绩弹性较大。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结合振发集团对华源新能源2015年-2017年的2.59亿元、3.35亿元和3.66亿元的业绩承诺,不考虑增发摊薄因素,预计2015-2017年,实现EPS0.355元、0.81元和1.23元,对应51.04倍、22.40倍和14.83倍PE。另外,考虑到公司积极进行光伏领域的资产并购,扩展智能家居、智能安防和石墨烯业务,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激烈带来毛利率下降的风险;电站系统集成业务不达预期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