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水泥需求启动以袋装为主
内容摘要
  本周主要城市水泥价格变化情况

  本周全国各省份主要城市高标P.O42.5水泥价格稳定。

  统计比较2015年和2016年2月26日华东和中南区域高标P.O42.5水泥价格(单位:元/吨)。

  近期行业观点:

  本周水泥价格基本稳定。2月底假期结束,需求启动,从各地发货情况看,广东和广西地区表现较好,袋装发货恢复7-8成;江浙沪相对略好,发货达3-4成,个别达5成;其他地区均在2-3成。节后开市需求除江苏、广西和广东等个别省份略好于去年同期,其他地区差别不大。价格方面企业为打开销量采取降价策略,袋装价格下滑,预计后期散装需求启动后价格也将震荡下行。

  水泥行业当前基本面乏善可陈,投资逻辑主要为:1)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去产能政策的市场预期强化带来相应投资机会,为事件驱动的交易性机会。水泥行业弱于有色、石油、煤炭等;2)经济下行至临界点,政府重启大规模基建以稳增长的预期增强,水泥行业是刺激政策的首要利好行业,但时点来讲,最早应在2016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出炉之后。

  水泥行业观点

  15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环境与08年存在一定相似性。15年我国宽松货币政策先行,并以财政政策稳增长。各项宏观经济指标15年至今低位平稳,未现加速下行态势,但我们预判2016年上半年这一格局将破。从固定资产投资分项目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趋势中,作为稳增长引擎的基建投资近几月增速亦下降,一旦整体形成向下态势,则有可能促使稳增长加码或较大规模的刺激出台,将利好水泥等建材子行业。2016年需求变化关键在于稳增长下基建发力与房地产投资!水泥行业多要素已向好:供给收缩、集中度上升、成本下降、企业费用控制力提高。

  新型建材行业观点

  推荐弘高创意、中国巨石、东方雨虹与伟星新材。弘高创意推进建筑装饰设计业务的资源整合,建筑VR+高端定位,业绩快速增长;玻纤行业景气度仍属较好,产能增加有序,2月以来主要厂商2400tex缠绕纱均价保持平稳;防水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东方雨虹15年业绩增长24%,基建业务渐发力,空间广阔,民用渠道+多元化,原材料SBS改性沥青价格仍处于下行通道;伟星新材获益PPR消费优先升级,零售渠道优势+稳健增长,15年业绩增长25%,价值投资优选。

  风险提示:房地产投资未如预期恢复;新型建材原材料价格上升需求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