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周报:回归确定性增长,三维度选股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动荡市场里,优选低估值、高现金流的机场铁路公路: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21.8%,创业板指下跌25.8%,系统性风险突显,申万交运指数也下跌24.8%。交运子板块中机场表现最抗跌,仅下跌9.5%。重点推荐(1)上海机场:未来3年业绩复合增速至少15%,对应2016年PE约18倍,ROE为13%,年净现金流量近20亿元。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迪斯尼锦上添花。第四跑道启用后时刻放量,T1航站楼改造完成将提升非航收入。(2)深圳机场: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5%-115%,对应2016年PE约22倍。T3航站楼投产影响减弱,处于产能释放期,未来3年业绩复合增速25%,国际航线提升空间大。内航内线提价是潜在催化剂,深圳机场国内航线占比95%,提价弹性最大。(3)广深铁路: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5%-65%,对应2016年PE约22倍。广深高铁对广深城际的分流影响减弱,并将受益铁路客运提价,年经营性现金流近20亿元。关注大秦铁路,股息率约7.2%,预计2015年PE仅约7倍,ROE为16%,年经营性现金流近150亿元。深高速,股息率约5.4%,年经营性现金流超过12亿元,近期对管理层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宁沪高速,股息率为5%,预计2015年PE约14倍,年经营性现金流超过30亿元。

  优质物流股与低成本航空,确定性增长:(1)优质物流股成长性突出,存量整合空间巨大。华贸物流,以PE13倍收购中特物流,进军特种工程物流。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港中旅集团与中国国旅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或受益国企改革。象屿股份,通过打通粮贸全产业链,打造千万吨粮食流通巨头。华鹏飞,借助收购进入大物流信息平台、移动医疗信息、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转型供应链信息服务商,博韩伟业业绩确定性高速增长。预计公司2015年净利润约9400万元,同比增长204%。怡亚通,基于6万亿商品流通市场,构建深度供应链分销平台,提高商品流通环节的效率并降低流转成本,构建供应链生态圈。预计公司2015年净利润约5.1亿元,同比增长63.9%。传化股份,打造公路干线运输智慧物流平台,面对5万亿级公路运输市场,车货匹配线上平台交易量2016年将达到1200亿元。(2)快递行业持续高增长。1月份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9.1%,近期国家邮政总局开会从国家产业竞争高度扶持国内快递企业做大做强。关注快递产业链,重点推荐申通快递(艾迪西)、圆通速递(大杨创世)、永利股份等。(3)低成本航空加速发展。2014年美国人均年航空出行达到1.54次,我国人均年航空出行仅为0.27次。2014年欧洲地区的低成本航空占据36%以上的份额,亚太地区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占据26%的市场份额,未来我国低成本航空的市场份额有望从不到6%提升至20%。推荐春秋航空,低成本航空领军者,成长动能充沛,受益出境游与迪斯尼。

  主题性机会聚焦上海迪斯尼、空域改革和铁路市场化改革:(1)上海迪斯尼将于2016年6月正式开园,3月底将预售门票,大主题之下,重点推荐春秋航空、上海机场、锦江投资。(2)低空空域管理改革,2011年至2015年为推广阶段,2016年开始将进入深化阶段,真高1000米以下低空开放试点将会全面推开,预计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会加快酝酿和推出。关注通用航空标的中信海直、海特高新、川大智胜、四川九州。(3)铁路市场化改革。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总自行定价。预计热门路线票价将会上升。推荐能受益客运提价的广深铁路,城际车每提价10%,公司EPS将提升0.02元。从2月4日起,国内煤炭运价每吨公里下调1分钱,预计大秦铁路收入减少22亿元,利润减少16亿元,同比下降11%。铁路全系统亏损,大趋势上随着运输效率的提升,客货运价格需要逐步提升。

  投资建议:动荡市场里,三维度选股,回归确定性增长、低估值和高现金流。关注上海迪斯尼、空域改革和铁路市场化改革。重点推荐上海机场、春秋航空、深圳机场、华贸物流和广深铁路。关注象屿股份、华鹏飞、艾迪西、怡亚通、江西长运、富临运业和传化股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