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企业转型顺利带动收入超预期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1.包装业务呈T型发展,公司内部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深化

  公司依靠制作环保编织袋起家,包装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环保购物袋、编织袋等,主要客户涵盖国内外知名商超零售企业。本次募集资金用于建设的“环保生物自降解快递袋”项目有助于公司升级现有产品质量,增强产品更优的环保品质,在国内环保监管日趋严格的大环境下提供超乎市场预期的产品,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环保生物自降解快递袋”是公司实现科研技术产业化的又一典型案例。公司借助“膜到膜”项目,通过自主研发的功能性薄膜产品切入塑料资源化市场,得到资本市场的极大认可。如今快递巨头借“降解快递袋”项目成为公司股东,有望帮助公司迅速切入快递业务细分市场,逐步向其他电商物流领域渗透,使包装业务呈T型向纵深发展。

  2.快递行业增速快,包装袋市场巨大,公司大概率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头羊

  快递行业近年来保持飞速发展势头。201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约23.4亿件,快递业务收入574.6亿元;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69.6亿元,业务量CAGR约为54.6%。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2014年全国共消耗140亿张快递运单、20亿条编织袋、55.84亿个塑料袋、21亿个封套、67亿个包装箱、114.5亿米胶带、20.1亿个内部缓冲物。以此推算,目前我国约60%的快递中采用塑料制品或编织袋包装。

  参考阿里巴巴网站的快递包装袋价格,按规格不同,大部分塑料包装袋售价在0.05-0.2元/只。不考虑损毁率,按2015年200亿快递件数计算,快递包装袋的年销售收入约为6-24亿元,并将持续增长。

  考虑到目前“四通一达”占据电商市场份额约80%,顺丰在剩余20%的份额中占据较大份额,我们合理假设蜂网投资的股东顺丰、“三通一达”在我国的快递市场份额占比至少60%。那么,蜂网投资的股东每年所需快递包装袋的规模约为3.6-14.4亿元。

  作为我国目前规模较大的塑料包装制品生产企业之一,借助蜂网投资的股东实力,公司有望成为快递细分行业内最大的包装产品提供商,并借助专利和不断提升的产品质量在行业内树立产品质量的标准,加速向其它行业的包装市场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