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铁精粉和金矿主业受益大宗商品涨价,持续具有金矿注入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1、公司公告,山东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省巨能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股上升至公司总股本的5.25%。

  2、公司前期发布业绩预告,2015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4亿至1.6亿元,同比扭亏。

  点评:

  1、公司借壳上市,主营铁精粉和金矿,受益于大宗商品涨价。

  2012年,公司前身ST泰富向鲁地控股、地矿测绘院等8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其拥有的娄烦矿业和徐楼矿业100%股权,并出售其所持有的丰泰生物100%股权。徐楼矿业和娄烦矿业成功借壳上市。公司现第一大股东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前身山东鲁地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27.1%。

  徐楼矿业、娄烦矿业主要从事铁矿石开采、加工和铁精粉销售,其中徐楼矿业保有资源储量矿石量为2948万吨,娄烦矿业保有储量矿石量为1870.7万吨。2014年公司生产铁精粉45万吨,销售43万吨。2014年公司收购以金矿为主营业务的蓬莱市万泰矿业。截至2015年上半年公司铁精粉和金矿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6%和24%。

  受房地产和基建投资预期提升,补库存等因素影响,铁精粉和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分别较年初价格上涨21%和15%。据测算公司以铁精粉和金矿销售为主,铁精粉价格每上涨10元/吨,相当于目前价格的1.5%,可提升公司税前利润430万元。黄金价格每上涨10美元/盎司,相当于目前价格的1%,可提升公司税前利润50万元。

  2、连续不达承诺业绩,补偿导致大股东持股比例下降,金矿注入预期加强。

  1)公司2014年业绩大幅低于承诺利润,大股东股权比例因股份补偿下降。

  由于铁矿石价格持续下滑,公司2014年扣非净利润-3400万,大幅低于业绩承诺的1.57亿,按照补偿协议,八个发行对象需向公司补偿股份股份总数1.01亿股,首批实施0.65亿股,实施后八名股东股份占比由38%下降至24%,其中大股东地矿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占比下降至18%。

  3、“增持”评级。不考虑资产注入,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0.32元,0.40元,0.47元。对应2015-2017年PE33倍、26倍、22倍。公司估值较低,同时我们看好公司的资产注入预期以及业绩弹性,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4、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公司非矿业务业绩具有不确定性,铁精粉价格下降风险,2014年业绩低于承诺剩余的需补偿股份兑现具有不确定性,大股东控股地位具有不确定性,资产注入具有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