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天津动力电池调研总结报告
内容摘要
  天津力神:动力电池成为主要利润来源,三元占比30-40%。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约42多亿,净利润超过2亿元。其中,动力电池营业收入约20亿元;3C锂电池营业收入约22亿元,亏损约5000多万。2015年,公司动力电池产量在20亿Wh左右,三元电池占比30-40%,三元电池基本上全部供给乘用车,大巴几乎没有。产能扩张上,公司2016年开始新建磷酸铁锂产能40亿Wh,预计2017年投产,另外技改一条3C锂电池生产线增加6亿Wh的产能。

  捷威动力:营收快速增长,产能扩张积极。公司于2009年由北京建龙和日本三井株式会社合资建立,是国家“863”技术攻关项目承担单位。收入方面,2015年是3.4个亿,2016年公司预算营收为8.7个亿,17年预算营收为17个亿,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23.14%;净利润方面,15年净利为2000多万,16年预算净利润为9000万左右,净利率约为10%。目前公司订单充足,产能处于满产状态。产能上,公司目前电池产能1亿Ah,今年5月份和9月份会建成投产3条生产线,新增1.8亿Ah产能。

  电池价格短期有上涨动力,长期趋于下滑。由于下游需求旺盛,今年新签署的动力电池订单,价格相对会更高。虽然近阶段上游原材料价格上升较高,但盐湖锂矿到碳酸锂投产需要1-2年,因此短期上游还是会比较紧,碳酸锂价格还会比较坚挺。长期来看,动力电池价格将趋于下滑,原因在于:1、来自下游客户降价需求的压力;2、对成本控制更加好。尽管今年电芯降价空间有限,但pack里面的结构件降价空间非常大,因此电池包价格今年仍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动力电池市场将经历洗牌,份额趋于集中。2017年国内动力电池可能出现暂时的产能过剩,原因在于国内很多电池企业今年扩产将近一倍,甚至3-5倍。由于新能源汽车是高长性行业,因此预计未来出现产能过剩也不会持续太长,但行业会经历洗牌。未来电池肯定也会品牌化,预计未来国内主流电池厂商也就3-5家,行业市场份额将逐步趋于集中。

  风险提示:动力电池出现召回事件;行业产能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