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领先的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产品与应用技术服务提供商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全球与中国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

  2014年3月“大数据”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10月29日,“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经济运行信息及时性和准确性。Wikibon统计2014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85亿美元,预计到2017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501亿美元。根据易观智库的预测,预计到2016年中国大数据规模将达到129.3亿元,行业增速在30%以上。

  公司大数据综合能力明显,定位于大数据分析平台供应者,核心竞争力突出。目前公司主要盈利模式是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公司聚焦于制造,电力,金融行业,业务理解能力深,已经拥有了稳定的数据源合作方,与工业领域客户增强了粘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软件技术实现能力强,软件研发过程成熟度达到CMMI5标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公司2011年与西交大成立国内首批数据挖掘研究中心,技术沉淀深厚,同时是国内首批大数据分析平台产品供应者,先发优势明显;公司具备稳定的核心管理团队和优秀的技术团队,人才团队优势明显。

  公司纵横拓展,成长路径明显。

  (1)政策出台密集,行业发展势在必行,公司迎来最大机遇。

  (2)运营模式由定制化项目转变为数据运营,增强持续经营能力,并有效提高客户粘性。

  (3)打通电力、制造、金融等垂直行业数据链,加速布局“数据价值交换银行”业务战略,进行纵向拓展。

  (4)渠道合作,进军新行业,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公司未来将寻找行业内经验丰富、具备实力的厂商作为渠道合作伙伴,提供其相对标准化的大数据分析系统等产品,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盈利预测、估值、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7年的收入分别为8500万元、1.24亿元和1.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4%,46.3%和24.3%,净利润分别为1800万元、3500万元、50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6.48%,92.33%,43.06%;EPS分别为0.81元,1.335元和1.91元,对应PE为34.19,20.74和14.49.

  根据新三板相关大数据业务及A股公司,海外公司估值对比,公司2015年和2016年对应PE值分别是34.19和20.74,处于行业低值,鉴于公司在工业大数据领域的强大业务能力,未来有很大上升空间,建议买入评级,目标价约32-36元。

  风险

  公司目前主要业务集中在电力,制造和金融领域,能否在这些领域不断探索出新的变现模式以及能否拓展未来的应用领域是风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