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海淘平台,风险与机遇并存
内容摘要
  事件:大众交通(600611.SH)11日公告其将出资1.1亿元认购上海淘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4.47%增发后股权,并成为上海淘玺第四大股东。

  交易分析-PS估值5.4倍:上海淘玺15年实现收入1.4亿元,亏损733.8万,原有股东包括上海滢承、上海乔渡、上海盛羲、纪源投资,上海滢承是第一大股东(49.9%),本次1.1亿元的交易发生后大众交通以14.5%的股权占比成为第四大股东,倒推公司估值约为7.6亿元,PS估值约为5.4倍。

  自营B2C模式的美购平台:上海淘玺的跨境电商业务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通过自有移动APP“美购网”平台销售商品,另一个是在上海官方跨境电商平台“跨境通”上以“美购皇家空港”的卖家身份销售商品,模式为自营B2C,依靠商品的差价盈利。根据我们的抽样对比,美购平台在导流阶段具备一定价格优势,并通过“拼洋货”方式试图扩大销量与影响力。

  美购模式缺创新,短期盈利存难度:美购平台作为当前非常典型的一款跨境进口B2C移动平台,符合移动互联网消费的趋势;但从销售种类和模式上来看,与其他海淘平台并无显著创新。

  我们认为中国进口跨境电商在经历了过去2年发展,基本已形成各类模式的领军者,未来用户大概率会向主流平台的逐步集中,从这个角度看,美购的方向可能有两种,一是寻找切合自身的商业模式和定位,即做精;二是获取更多资金打造综合平台,争取做成行业第二个考拉。但无论哪一种,小型跨境平台短期实现盈利都存在一定难度。

  跨境新政下的风险和机遇:或将面临16年4月出台的跨境新政,税收和监管尺度的变化可能会给美购带来风险,但新政出台后上海口岸在跨境业务发展的优势可能也将给公司带来机遇。

  投资建议:投资海淘平台短期对公司业绩不会造成重大影响,考虑2016年迪士尼开园对公司主业带来的提振效应,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4.6%、7.5%、7.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1%、11.2%、8.8%。首次给予“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3.5元。

  风险提示:跨境电商政策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