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布局多元金融,转型金控平台
内容摘要
  事件:2016年3月15日,蓉胜超微发布2015年年报。根据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8.19亿元,同比下降17.2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07亿元,同比增长206.8%。

  宏观经济下行,主业增速趋缓:目前国内经济下行,GDP增速持续下滑,从2012年的7.7%下降至2015年的6.9%(WIND数据),国内市场需求疲软加上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导致公司主业增速趋缓且盈利能力不强,公司201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786.6万元。

  定增增强资本实力,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公司于2015年11月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2,299,578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01,175万元(公司公告)。定增过后,公司业务扩张资本限制减弱,多元金融业务布局有望进一步深化,公司盈利水平将有所提高。

  布局多元金融,转型金控平台:公司积极拓展金融相关业务,布局券商、保理与融资租赁,未来将实现金融资本与实业经营的有机结合,全面转型金控。

  (1)合资券商推动互补发展:2016年1月,公司公告称拟与香港尚乘资管公司、深圳创盛资管公司共同在广东合作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公司持股30%,香港尚乘持股51%,深圳创盛持股19%(公司公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有利于直接融资比例提升,为证券行业发展带来机遇,公司把握粤港合作契机投资设立证券公司,未来将实现资本经营与实业经营的互补发展。

  (2)商业保理丰富盈利模式:2015年6月,公司公告称拟在深圳市前海新区投资设立主营业务为商业保理的全资子公司。宏观经济下行,企业应收帐款总量持续增长,带动商业保理业务的发展。公司对保理业务的开拓,将会在降低公司融资成本的同时丰富其盈利模式。

  (3)融资租赁享受巨大空间:2015年7月,公司公告称拟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合资公司。目前中国租赁渗透率在4%-5%之间,远低于发达国家15%-30%的水平(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估算),公司设立融资租赁子公司,能够享受到巨大的市场空间,拓宽收入来源,扩大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15元、0.31元、0.62元,6个月目标价33.26元。

  风险提示:券商牌照获批风险;运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