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恒阳牛业拟借壳上市,未来注入新活力
内容摘要
  酝酿“易主+重组”,恒阳牛业拟溢价接盘,注入新活力。恒阳牛业拟以6.997亿元受让新元投资持有的全部8948.17万股,占新大洲A总股本的10.99%,并拟由新大洲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收购恒阳牛业100%股权及其关联资产。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7.82元每股,相当于恒阳牛业溢价36.95%接盘。新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的进入,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配置,为未来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国牛肉消费需求高,供给长期不足,进口依存度大,养殖跨境并购大潮开启。(1)随着收入的增长,中产阶级迅速扩大,牛肉消费量呈递增的趋势。2007-2014年我国牛肉消费复合增速高达14.64%。我国人均牛肉消费量4.92公斤,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1倍的差距。(2)我国牛肉供给增长缓慢,进口依存度大幅攀升。

  国内养殖规模小加养殖周期长导致农户养殖收益低,母牛繁育量小。肉牛存栏量持续下降,未来牛肉供需缺口长期存在。(3)澳洲肉牛养殖业发达,但需求不振,行业公司估值远低于国内,A股养殖公司开启跨境并购大潮。国内牛肉供应商龙头+全产业链模式,盈利水平高。恒阳牛业是国内最大的牛肉供应商之一,总资产愈二十亿。公司重点发展牛肉产业,完善建立了涵盖绿色种植、特色小公牛养殖、肉牛及生猪屠宰、肉制品深加工、电子商务、终端连锁等一体的现代化全产业链条。整个产业链中,养殖利润最高,为21%,屠宰加工净利率仅为7%-8%。公司2014年收购澳大利亚TABRO和HYMO屠宰工厂,进口牛肉供应充足,成本优势明显。2015年布局南美乌拉圭肉制品加工基地Rosario和Lirtix冷链肉制品加工厂。东北黑土带建立多个万头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全力打造全球品质牛肉供应商,养殖与肉制品加工收益大。恒阳牛业承诺注入新大洲A的资产,预计2016年度至2018年贡献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4亿元、5亿元和6亿元。

  产品结构+品牌优势,全网营销”千商万店”+电商新模式,带来盈利新增长。恒阳牛业产品结构以低温肉制品、高端牛肉为主,产品附加值高。拥有澳洲牛肉鲜冻系列产品、牛肉分切调理产品等1000多个单品。“恒阳”、“黑地庄园”、“北部牛仔”等五大品牌优势,产品畅销国内外,营业收入水平高。同时借势互联网+,以新生品牌“恒阳生态”开辟电商新模式。将现有渠道网络全面升级,打通线上线下,实现“田间”到“餐桌”的全程透明,打造“千商万店”互联互通的社区服务网络。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重组完成后,恒阳牛业成为新大洲实际控股人,新资产的注入预计2016至2018年贡献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4亿元、5亿元和6亿元。由于恒阳牛肉最终评估价值尚未确定,发行股份数量无法确定,暂不评级。

  风险提示:重大资产重组尚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