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5年年报业绩点评:新品种获批有利收入增长,业绩有望企稳回升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我们对此给予点评。

  事项点评

  净利润同比下滑17.40%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同比增长0.15%,增长较为缓慢,实现净利润3.72亿元,同比下降17.40%。公司综合毛利率为67.07%,同比减少2.66个百分点。公司净利润下滑较为明显。主要是政府补贴减少以及价格下降、成本上升导致收入增长减缓,产品毛利率下滑明显。

  2016年,政府补贴有望恢复,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弹性。同时公司计划在稳定肠外营养品销售,巩固龙头地位的同时,提升非肠外营养系列药品的销售收入占比。

  5个获批品种有利收入增长

  公司15年有5个新品种获批,分别是聚普瑞锌颗粒、注射用头孢美唑钠、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肠外营养注射液(25)、精氨酸谷氨酸注射液。

  其中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系氟哌噻吨和美利曲辛的复方制剂,临床上主要用于神经衰弱、抑郁或焦虑性神经症等,市场容量大,该品种年销售额在抗抑郁用药中名列前茅。目前在国内只有原研厂家丹麦灵北制药研发的“黛力新”在销售。市场竞争格局好,为公司重点推广产品。

  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同类品种生产企业有5家,竞争相对缓和,为医保品种。2016年招标推进,近几年获批的新产品有望快速进入终端市场并贡献业绩。老品种中,公司抗菌药物经历限抗后下滑阶段,目前销售也已恢复增长。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实现销售额近3亿元,甲磺酸多拉司琼及注射用复方维生素(3)等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50%,目标医院开发与上量超过2000余家,终端市场得到巩固与提升。从销售上来看,公司通过渠道下沉等途径挖掘增量,开展县级医院、社区医院以及零售药店的营销,选择合适的品种,制定针对性销售策略及组建销售队伍,实现销售渠道拓展与模式创新。

  国际业务持续推进

  公司2015年完成以色列MST、Sensible、Newpace以及Endospan的股权投资,分别获得了相关产品15年或20年的产品国内独家代理权,标志着公司进军医疗器械业务战略落地。其中,MST的AutoLap智能手术机械臂与Sensible的心衰监测设备ReDs有望在17年上市销售,为公司提供新的成长空间。

  公司计划围绕着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三大领域以国际化合作、投资并购等手段继续进行布局,一方面引进国际先进药品及器械等,同时也将自身研发的化学创新药和生物药推向国际市场。

  风险提示

  政府补贴不能到位;招标及新品种销售不理想;器械类产品注册及上市进度缓慢等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内,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公司15年EPS0.34元,预计公司16年实现每股收益0.43元,以3月16日收盘价15.02元计算,静态、动态市盈率分别为43.60倍、34.67倍。

  同类上市公司15年、16年市盈率中值分别为47.77倍和34.41倍。

  公司动态市盈率与行业中位水平相当。我们认为,公司近年获批新品种较多,上市将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对外投资转型将在17年逐渐产生效益,并为公司成长打开新的空间,政府补贴有望恢复,将有力提升公司业绩,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维持“未来六个月,谨慎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