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业绩周期性回落,现金流大幅提升
内容摘要
  业绩描述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6亿元,同比下降18.6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降18.6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净利1.14亿元,同比下降25%,降幅显著;经营性活动产生净现金流2.41亿元,由负转正;总资产15.72亿元,小幅上升1.95%,归属净资产12.19亿元,增长9.0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8元,下降19.15%。

  业绩出现首次下滑,主要全业务板块无一增长受经济增速放缓、国际油价下跌及局部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石化、煤化工行业整体投资规模有所下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于石化和煤化工装置的新建、节能环保升级改造、工艺流程的优化改进等领域,工程业务主要以硫回收装置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为主。受下游行业投资增速回落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下滑,营收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下降18.66%和18.65%,周期性影响明显。

  板块方面,工程总承包业务、工程设计和产品销售三项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2015年营收分别下滑17.54%、26.36%和15.72%,毛利润也分别下滑1.59%、11.35%和3.54%,反映出产品(服务)的盈利能力减弱。

  我们认为,在清洁能源趋势下,石化和煤化工行业的新增投资继续下滑在未来几年将是大概率事件。在下游产能收缩的大背景下,尽管公司存在环保升级改造、流程优化等业务,但对整体利润的贡献仍有限,加之来自国外工程公司和与行业有交叉的中央企业的直接竞争,业绩出现改善的可能性较低。

  应收账款大幅回收陡增货币资金,盈利质量和资产流动性大大增强;大客户营销存在客户过于集中风险2015年末应收账款4.35亿元,较年初大幅下降38.4%,账款回收使得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大幅增长

  1.下游石化行业整体投资增速下滑对业绩形成不利;2.大客户过于集中风险;3.行业技术创新和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技术高端化、产品差异化、生产消费绿色低碳化趋势明显,公司可能面临部分技术失去领先优势等风险,科技成果的工程转化也存在着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