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年转型沉淀迎来业绩爆发期,叠加天然气行业复苏更进一步
内容摘要
  公司近期动态:

  1、2015年8月,公司与霸州顺达天然气签署协议,设立霸州胜利顺达燃气,公司以现金收购新设立的公司51%股权,布局京津冀天然气市场。

  2、2015年11月,非居民气最高门站价每千立方米降低700元。

  3、公司与特锐德签署战略协议,首先从公司拥有的加气终端等领域开始,推广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合作,后期将推广更深度合作。

  4、公司将全资持有的山东陆宇商贸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华立达公司,股权转让款1971万元,并收回欠款1.45亿元,预计增加公司利润5100万。

  点评:

  1、农化公司转型天然气分销,多年积累,至2015年底成效显著。

  1)在收入方面,农化转型天然气效果已现。

  公司传统业务为除草剂、杀虫剂等化学农药制造,燃气用塑胶管道的制造以及成品油贸易收入。这三项业务毛利率较低,2014年分别为11%,18%和0.25%。直接导致公司20-30亿的收入规模产生的利润仅约5000万。为提高盈利水平,公司从2011年开始转型天然气,通过几年的自建和收购,至2015年上半年,天然气业务收入已达公司收入20%。天然气作为公司主要发展方向已在收入中开始体现。

  2)战略逐渐清晰,人员逐渐成熟,组织架构调整夯实基础。

  公司2011年通过青岛、日照、临沂等多地设立燃气公司开展燃气调研和项目洽谈布局燃气;2012年明确提出战略转型清洁能源,开始天然气输气管线、特许经营权、CNG加气母站、加气站等天然气项目的建设和收购;2013年提出“一参一控双百计划”,力争三年参控股100个加气子站;2014年,确立自主开发与兼并双轮并轨思路。

  公司通过项目实践锻炼一批专业人员,同时引入燃气高管和专业人员,例如,2015年7月引入曾在济南管道煤气公司和港华燃气任职的孙卜武先生作为燃气总裁,公司副总裁闫长勇先生之前为公司收购的东泰燃气董事长。

  为与转型燃气战略相匹配,公司持续调整组织架构。目前已形成产业总裁和燃气总裁分管两大业务,设立两大并购部的组织架构。

  5、“买入”评级。考虑本次增发,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0.13元,0.37元,0.53元。对应2015年-2017年PE分别是46倍、16倍、11倍。若不考虑增发,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0.13元,0.42元,0.62元。对应2015年-2017年PE分别是46倍、14倍、10倍。我们看好公司转型天然气成功后迎来的业绩爆发和持续的高成长,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6、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收购项目进度不达预期,燃气销量不达预期,自建项目投产进度不达预期,传统业务剥离进度不达预期,非公开发行具有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