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关注横向并购带来的业绩增厚
内容摘要
  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93%,净利润同比增长33.62%。公司公告2015年年报,本期加大市场营销力度、销售增幅较大,收购上海新仪微波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后合并收入增加,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62.9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0.23万元,同比增长33.62%。公司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以后,最新总股本4563.38万股,对应的最新股本摊薄每股收益为0.48元。

  收购上海新仪,微波消解仪打造业绩增长新动力。2015年公司完成收购上海新仪微波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海能原有微波消解仪产品,但是品牌知名度不高。上海新仪在微波消解仪领域具有品牌和产品工业设计方面的优势,居国产品牌第一位。并购完成后海能的微波产品并入新仪的产品线,海能的产能优势和新仪的品牌优势实现互补。2015年上海新仪实现营业收入2288.11万元和净利润867.90万元(合并1243.75万元/553.46万元),未来两年微波消解仪产品将成为公司业绩加快增长的主要动力。

  新生产基地全面投入运营,逐步完善细分行业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公司生产基地全资子公司山东海能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全面投入运行,逐步实现标准化生产,公司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规模化生产也使得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产品质量得到提升。新生产基地设立精工车间、模具车间、注塑车间,逐步涉足上游产业。设立核心事业部,加强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力度,逐步摆脱进口部件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影响。

  加大研发投入和力度,积极寻求技术合作。公司引进、培养了化学、生物、医药、机械、电子、软件等多领域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食品安全分析仪器及专用软件均为自主开发。历时两年研发与实验,2015年公司推出国内首款国产杜马斯定氮仪,市场需求升级和国产品牌缓慢取代外资将成为该品类产品未来2-3年的主要增长点。另外,公司积极寻求技术合作,与济南大学就手持微型果品品质检测系统、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就黄曲霉毒素荧光检测仪的研制签署了技术合作开发合同。

  盈利预测与估值分析: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9亿元/1.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58万/3848万元,按照最新股本(4563.38万股)摊薄的EPS分别为0.67/0.84元。基于食品药品检测仪器行业的发展前景、公司在国产分析仪器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并购带来的业绩增长预期,我们认为公司未来蕴含较大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1.行业整合和规模扩张风险;2.研发风险;3.行业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