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5年年报点评:业绩略超预期,医疗服务表现靓丽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5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0%、10.8%。

  药品保持平稳增长,医疗服务增速加快。1)药品类产品保持平稳增长,其中主要业绩来源为治痔类产品,受营销推广加强影响增长8.2%,表现略超预期。其它药品收入与2014年持平,其眼霜产品目前处于推广阶段,估计销售额8000万元,为未来的潜在增长点;2)医疗服务业务表现靓丽,实现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53.8%,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医院床位增加、合并范围扩大所致;3)毛利率与净利率均保持稳定。

  旗舰店+共建科室,医疗服务腾飞在即。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采取“旗舰店+共建科室”战略,旗舰店和共建科室之间可通过技术输出、患者转诊的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做大做强医疗服务。1)目前旗舰店已在西北、东北、华北、华中布局,定位中高端、专业化、品牌化,床位数已由2014年的600张扩建到2015年的1000张,在全国的肛肠科市场中规模优势凸显;2)公司于2015年初步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0家县级公立医院开展合作”的规划,以轻资产模式实现医疗服务领域的快速扩张,目前已布局临朐县人民医院,估计单个合作医院肛肠科收入规模1500-2000万元,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互联网医疗有序推进,打造“小马医疗”平台。公司于2013年开始布局互联网医疗,是国内唯一布局肛肠科互联网医疗的企业。目前“小马医疗”平台已进入流量导入阶段,已导入医院100余家、医生600余名、患者4000余名。未来将在平台上引入延展业务,如肛肠科相关药品、器械、保健品等,构建能提供肛肠科整体解决方案的生态链。我们认为“小马医疗”的推出将有助于公司实现自有产品的放量、为公司旗下医疗机构导入患者流量,其平台定位亦将为公司酝酿更多增长点。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测2016-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7元、0.61元和0.65元,对应PE分别为29倍、27倍、25倍。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肛肠健康领域绝对龙头,当前正积极推进医疗服务与互联网医疗建设。鉴于公司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毛利率水平较高,后期医疗服务与互联网医疗业务若顺利推进将打开公司估值天花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医疗服务与互联网业务或推进缓慢;主要品种或面临降价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