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5年度财报点评:积极布局肛肠健康云
内容摘要
  事件: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4亿元(+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亿元(+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1.93亿元(+6%),EPS为0.52元,符合市场预期;年报中公布利润分配预案:10派2元(含税)。

  观点:

  布局肛肠健康云。2015年成立互联网医疗事业部,并发起设立产业基金推动互联网+;小马医疗正式上线,整合公司系列痔疮类产品、连锁医院、零售药房和电商平台等线上线下资源,为患者在在健康期、亚健康期、初病期、中病期、重病期和康复期等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贴心服务;充分利用马应龙的专家资源,打造首家针对肠疾病患者的重度闭合的健康垂直服务平台,积极拥抱互联网+。

  积极开拓医院诊疗服务。布局经营十家肛肠专科连锁医院和肛肠诊疗中心,包括北京、武汉、西安、沈阳、南京、大同、宁波、迁安、临朐、通化,总经营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拥有床位总数1150张,系统推进连锁医院的标准化建设,积极实施轻资产扩张,整合社会医疗资源,构建全国性医疗网络。2015年诊疗业务收入1.16亿,同比增长53.79%,我们认为增长趋势可延续。

  国内痔疮用药领导品牌。2015年,公司痔疮用药在国内零售终端市场占有率高达48%,同比增长10.9%;在国内医院终端市场占有率19.9%,同比增长7.4%。在痔疮患者或潜在消费者当中的综合认知率为72.82%。2015年痔疮用药的收入为8.46亿,同比增长4.6%。我们认为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和痔疮品牌药的认可率提高,未来会保持稳速增长。

  结论:

  公司大力布局肛肠健康云和开拓医疗服务网络,积极拥抱互联网+,整合肛肠用药上下游产业链;同时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和痔疮品牌药、与多元化发展眼霜业务,公司的制药业务将保持稳速增长。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预计2016年-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6/0.61/0.67元,对应PE分别为30/27/25X,给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