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商业保理,发展产融结合
内容摘要
  事件:2016年3月30日,法尔胜发布2015年年报和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根据年报,法尔胜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4.27亿元,同比下降8.09%,实现净利润552.82万元,同比增长6.04%。根据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直接收购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主营增速趋缓,创新保持竞争力:受到宏观经济下滑、产能过剩的影响,公司下游产业近几年持续低迷,导致公司产品价格下降,2015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超过8%,毛利率为12.05%,比2013年下降了4.4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不景气为公司转型提供驱动力。目前公司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积极进行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保持公司在业内的竞争力。

  收购商业保理,发展产融结合:

  (1)收购方案概述:2016年3月30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购买草案,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直接收购摩山保理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2亿元,其中,公司向泓昇集团收购其持有的摩山保理90%股权,向京江资本收购摩山保理6.67%股权,向摩山投资收购摩山保理3.33%股权(公司公告)。

  (2)摩山保理储备项目众多,保理行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摩山保理股东之一是中植资本,公司储备项目众多,截至2015年10月31日,摩山保理储备项目共有59个,共为客户提供保理融资金额约37.57亿元,其中约31.37亿元的业务为有追索权的保理业务,约6.2亿元的业务为无追索权的保理业务(公司公告)。保理行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2016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国家统计局数据),规模庞大的应收账款为保理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充足的业务基础,随着应收账款增加,企业逾期付款的现象加重,商业保理未来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3)产融结合迸发活力:在法尔胜成功收购摩山保理后,将实现主营与商业保理协同发展的业务模式,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融资服务,未来公司也能够在业务模式、采购和销售、客户资源等方面,形成协同发展效应。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0.17元。

  风险提示:宏观风险;信用风险;并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