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股权划归中电海康,光电大平台战略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事件:2014年8月14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凤凰控股、间接控股股东凤凰光学集团与中国电子下属的中电海康就凤凰集团整体重组改制事宜签署了《关于凤凰集团重组改制的协议》,2015年7月1日,公司股权从江西国资委划转到中电海康,变为中电科实际控股;并拟增发2639万股,由中电海康和中电投资认购;2015年年报公司成功扭亏为盈。

  中电海康入主,凤凰扭亏为盈。凤凰集团与中电海康于2015年3月5日正式签署《关于凤凰控股之企业国有产权划转协议》。凤凰集团同意将其持有的“凤凰控股”100%的股权整体无偿划转给中电海康。并于2015年6月完成了从江西国资委到海康威视的划转。目前公司通过收购控股子公司江西凤凰富士胶片光学有限公司和投资凤凰光学安防邮箱公司,加快公司战略调整、产业升级、产品转型,并在中电海康等的领导以及公司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公司于2015年实现转亏为盈,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3.85万元,同比增长119.68%。公司16年业绩持续看涨。

  乘中电东风,加速公司战略升级。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原信息产业部直属电子研究院所和高科技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十大军工集团之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近几年资产证券化率不断提高,完成了华东电脑、卫士通的资产重组。公司在中电集团的帮助下,经营层以“组织优化、资产优化、业务优化”为经营方针,确保重组改制平稳过渡,通过置换员工身份,大力推行竞争上岗机制,狠抓员工队伍建设,并且加强资产清理处置力度,集中优势产能、优势服务,积极拓展和寻找转型升级机会,通过收购关联方资产,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加快公司战略升级。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与海康集团业务有较强协同效应,未来业绩情况有望显著好转。此外,作为电科集团间接持股的上市公司,我们认为其未来有望打造成电科集团旗下的一级光电业务平台类公司,加上院所改制的趋势,未来具备较强注入预期,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重组预期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