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营业务稳健增长,中药保健品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2亿、1.7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4%、34.1%。

  主营滴眼液稳健增长,莎普爱思品牌国内遥遥领先。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20.4%;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34.1%;其中,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与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1亿、0.48亿,同比增长分别为19.1%、54.8%,是2015年业绩高增长的关键季度。从产品销售情况分析,除了收入占比最小的输液业务是负增长之外,其他主营产品收入均实现超过20%的增幅,毛利率也有不同幅度的提高;莎普爱思牌滴眼液仍然是公司最大品种,2015年实现6.6亿元收入,同比增长30.7%,占公司总销售收入72%,毛利率则高达95%。从销售地域情况来看,华东依然是公司最大的市场,总计销售收入近4亿元,华北、西北、西南地区的销售收入增长最为明显,增幅分别为46.5%、39.7%、48.5%。公司莎普爱思滴眼液产品市占率已经超过50%,随着公司对莎普爱思品牌的持续推广,该产品仍有很广阔的市场空间,预计未来3年,莎普爱思滴眼液仍可达到20%以上的平均增速。

  收购强身药业,积极布局“大健康”发展战略。公司目前以“大健康、中老年、OTC”作为发展战略,由传统业务的“中老年+OTC”战略向大健康领域积极拓展。2015年公司收购吉林强身药业,初步完成了从以西药为主到西药和中药相结合的产业布局。强身药业拥有超过100个中药批文,一些品种具有较高的市场开发价值;公司结合自身最擅长的营销体系,将强身药业一些开发价值高的品种纳入公司营销体系,主打中老年保健市场,预计公司今年会针对强身药业1-2个产品进行大规模市场推广,未来3年可累计贡献超过3亿元收入。

  稳健经营,主打OTC市场。公司目前拥有白内障滴眼液、大输液以及头孢克肟三个主营品种,白内障滴眼液是公司最核心产品,占全国整个白内障用药市场28.2%,未来仍可保持较高速增长。公司产品主要靠OTC渠道销售,不受招标降价的影响,未来中药保健品同样走OTC渠道,可实现短期放量增长。

  业绩预测与估值:不考虑此次增发股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79、1.05、1.33元,对应PE分别为54、40、32倍。我们认为公司核心产品市场竞争力强,未来中药保健产品值得期待,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滴眼液产品、中药保健品市场推广低于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