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5年年报点评:主营业务稳定发展,外延扩张目标明确
内容摘要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净利润同比减少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085.71万元,同比增长30.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77.30万元,同比降低了17.84%。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非同一控制合并增加的子公司较上年同期增加了营业收入19,937.29万元。净利润同比减少的原因除乌灵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减少导致营业利润减少外,前期外延扩张投入较大致财务费用增多、研发投入以及人员薪酬成本增加等也对净利润造成一定影响。

  百令片市场拓展顺利,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4.48%

  公司是一家药用真菌中药产品的生产企业,主要产品为具有安神、抗抑郁作用的乌灵胶囊和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百令片。2015年公司乌灵系列产品的营业收入40,545.6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4,344.30万元,同比下降了9.68%,主要是2015年医药市场的低价招标、二次议价等不利形势,以及2015年公司内部进行营销改革,营销人员优胜劣汰流动率增加,导致乌灵系列产品销售数量和价格有所下降,2016年新的销售策略和团队稳定后,销售有望增长。而2014年收购青海珠峰药业获得的新品种百令片的市场拓展顺利,2015年百令片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244.48%。

  未来,我们判断公司的乌灵系列产品和百令片将保持稳定的增长,主要原因包括:1)产品方面,乌灵胶囊为中药安神类市场占有率第一品种,近年来在医院终端的认可度不断提高,除神经科、精神科、中医科等核心科室外,在消化科、心内科、呼吸科、皮肤科、肿瘤科等多科室都进行了推广,并得到临床医生的认可;百令片应用范围广,包括肾内科、呼吸科、中医科,肿瘤科等,其销售可与乌灵胶囊产生协同效应,对标产品百令胶囊2015年销售估计超过15亿,因此百令片市场潜力巨大,预计近几年销售收入增长速度将保持在50%以上;2015年乌灵系列的新产品灵泽片进入浙江省医保范围,灵莲花颗粒在一些边远省份也进入了医保,未来两个品种有望纳入全国医保范围,进一步提高销售收入。2)销售方面,公司在营销团队建设上进行改革,营销能力增强,未来营销范围将从区域内向全国扩张;公司2015年组建了60-80人的OTC营销团队,16年重点工作是推广和上量,通过OTC的推广提高非医院渠道的市场占比;公司通过互联网、移动医疗等创新手段进行品牌推广,推出了微信端医患交流平台“益康智眠”和可穿戴诊疗设备“橙意人家”等产品,反响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