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5年年报及调研点评:传统业务转型升级,加快多元化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同比下降7.6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977万元,同比下降55.5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777亿元,同比下滑66.31%。基本每股收益0.17元,较2014年下降5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17%,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元(含税)。

  传统制药机械业务景气下滑,新增业务加快发展。营收公司产品主要涉及制药机械、医疗器械装备、医疗器械、医药包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年实现的收入分别为2.58亿元、3255万元、8673万元、1.69亿元,其中公司制药装备产品的营业收入仅占总收入的47.26%,而医疗器械装备、医疗器械、医药包材收入的比重已达总营业收入的46.78%。从产品上业绩增速上看,传统制药机械业务业绩大幅下滑,原因在于受大输液行业整体环境下滑影响,订单减少,制药机械销售额从2014年5.6亿元降至2.6亿元,同比下滑54%;部分医疗器械装备子公司正处在投入期,尚未规模化生产,故医疗器械装备营收占比较低,低基数原因同比增长有452%;高血压基因芯片销售收入8673万元,同比增长274%;2015年7月收购并表的药用包装制造实现销售收入1.68亿元,贡献了较大利润来源。

  费用大幅增长造成净利润下降幅度大幅高于营收下降幅度。费用方面,因公司定增项目中止,投资规模的扩大、银行贷款增加引起财务费用大幅上升;同时公司新增并购纳入合并的子公司还未实现盈利,管理费用也较上年同期增加。

  加快传统主营业务转型升级,丰富智能装备产品线。公司在保持制药装备行业领先的同时,积极研发机械制造新产品,公司包装机械全自动烟花生产线以及智能混合捆包生产线研发取得巨大突破,填补国内空白,2016年将全面投放市场,有望带动业绩提升。

  盈利预测。根据公司2016年规划营业收入将达到13.4亿元,同比增长145%;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60%,EPS每股0.45元,对应PE为65倍。我们看好公司在多元业务转型发展方向上的尝试,从15年开始内延式增长与外延式并购发展比较迅速,随着正在收购的逐步完成、利润并表,以及之前亏损或者还未开始盈利的医疗器械子公司新产品陆续投放带动业绩提升以及新看点精准医疗项目在2017年开始投产,多元化的收入来源会带动整体经营效率会出现比较良好的改善,但是否能达到公司预期还需要进一步验证,公司目前正处于较高的估值区间,给予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售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