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棉业机械龙头,持续市场需求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6年3月25日过会,将于4月15日进行新股申购。

  投资要点

  持续稳定的市场需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棉花加工成套设备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可分为轧花设备和剥绒设备两大类,其中轧花设备主要包括轧花机、籽棉清理机、皮棉清理机等,剥绒设备主要包括剥绒机。产品下游市场为棉花加工,主要客户集中在新疆。

  存量市场需求持续。据中国棉花协会统计,目前国内具有400型打包棉花加工生产线2,383条,按照行业通常设备更新换代周期10年计算,每年更新238条生产线,棉机年更新率10.00%。其中新疆建设兵团现有373条生产线,每年更新37条生产线;新疆其他地方性存量生产线700余条,每年更新70条。按目前通常单条生产线技改投入成本1,200万元测算,每年全国设备更新需求28.6亿元,新疆地区12.8亿元。

  增量市场需求稳定。(1)机械化覆盖率提升产生的市场需求。截至2014年,兵团尚有30%的棉花种植面积有待于实现机械采摘,新疆地方尚有90%以上的棉花种植面积有待于实现机械采摘。为适应机采棉规模化生产,一方面,需要新建、改建、扩建大型机采棉加工生产线;另一方面,需要在原有手摘棉生产线基础上加装配套机采棉清理设备。(2)下游纺织业升级导致的升级需求。国产机采棉质量与升级转型后的纺织企业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棉花加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棉花产业加工技术智能化、信息化、节能减排、机采棉全程质量控制追溯等升级势在必行,为棉花加工在线质量检测智能化控制系统、工厂原装零配件、整体服务外包等业务带来了市场空间,按建设兵团30%的生产线配置智能化系统测算,至少有4亿元以上的市场空间。

  盈利预测。2013-2015年间,全国棉花产量呈下降趋势,分别较上年度下降7.7%、2.2%、9.3%,棉业机械行业需求增长缓慢,其中新疆地区的棉花产量坚挺,2015年度产量下降4%。受主要销售客户的需求支撑,公司2012-2014年营收和净利保持稳定。预计随着棉花产量触底回升以及公司销售渠道的拓展,预估天鹅棉业2015-2017年营收为5.53亿、5.81亿、6.15亿,净利润为4977万、5229万、5535万,摊薄后EPS为0.53、0.56、0.59,参考通用设备行业,给予公司20~25倍估值,合理价格区间为11.2~14元。按公司拟募集2.94亿元,对应足额募资底价为12.5元。

  风险提示。新疆地区棉花产量大幅下滑。